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高校农业发展研究院落户农业合作社
2019/09/07 16:03  交汇点新闻  朱新法  

  9月7日,南京市高淳区固城湖螃蟹论坛开幕,国内螃蟹产业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经销商参加论坛。论坛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授予高淳固城湖螃蟹“中国好品质”称号,南京师范大学与高淳区政府签订河蟹养殖模式、苗种研发攻关合作协议,并在高淳青松水产合作联社设立“农业发展研究院”。

  

  著名高校的农业发展研究院为何落户到一家农业合作社呢?

  原来,高淳县青松水产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5月,最初螃蟹养殖面积不过千亩、社员不足百人,如今已覆盖20多家合作社、3000多名养殖户,成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联社负责人邢青松介绍,合作社加强与50多个大中城市重点客户的联系,增设固城湖螃蟹品牌专卖店,扩大市场份额。组建“轻松电商”团队,入驻天猫旗舰店、京东、苏宁等十多家电商平台,创建电子商务村,加强线上宣传推介。值得一提的是联社建立了保护价收购机制,螃蟹市场低迷时,许多养殖户面临巨大亏损,合作社以每500克高于市场10%-15%的价格收购螃蟹,帮助社员化解风险。螃蟹收购期间,按照社员与合作社实际交易额进行预分红;年度终了时,按社员出资额的一定比例分发红利,让社员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近年来,联社先后将56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将12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将4名党员骨干推选进村“两委”班子。在接对帮扶活动中,联社挂钩帮促贫困家庭236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1.3万元。南京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说,青松水产合作联社在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合作富民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合作组织的规范运作上,也是业内标杆,其做法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和推广价值,因此,学校决定在合作社设立研究院,旨在总结推广青松水产合作联社的做法。

  

  论坛上,中国渔协河蟹分会会长李晓东说,江苏省的河蟹产业擎起了全国的半壁江山,在湖泊围网养殖方式转变之后,各种模式层出不穷,可以总结出许多创新的成果与经验。南通市兵凌水产品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卫兵说,企业主要从事螃蟹出口,与青松水产合作联社合作十多年,每年经销10万吨,青松水产合作联社具有规模大、养殖技术含量高的特点,每到旺销季节,货源能迅速到位,质量能充分保证,这是小规模的合作社做不到的,因此,合作社只有做大做强,才能有效占领市场,并取得价格上的话语权。参加论坛的祁玉凤是香港最大的螃蟹进出口、批发和零售商,她每年要销售250吨—300吨螃蟹,都是江苏产的。她说,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是放在第一位的,这些年,她一直与青松水产合作联社合作,因为他们的养殖技术规范,质量上过关,“包括固城湖螃蟹在内的江苏产螃蟹,是香港市场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

  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 通讯员 杨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