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专业代表监督专业部门,南京市人大代表“两年盯紧一个部门”开展持续监督
2019/07/07 17:05  新华报业网  陈月飞  

  

  交汇点讯 7月5日,记者从南京市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暨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工作部署会上获悉,即日起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专业代表组,对“一府两院”和市教育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市水务局等8个部门启动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500余名市人大代表将分8个组,对“老旧小区整治”等8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为期2年的持续跟踪监督。

  “要通过市人大代表持续2年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找准被视察和检查单位在思想建设、履行职责、工作作风、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建立一套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发展问题的长效机制。”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两年“就监督你一个”,把问题找准改透

  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如何让这一监督常态化、精准化?“南京市人大的做法之一,就是组织市人大代表组开展经常性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负责人说。

  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定向”指南京市人大代表组聚焦某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靶向监督,“定点”指市人大代表以小组为单位,对市“一府两院”选定部门进行两年一轮的经常性的视察、检查活动。

  2019年市人大代表专业组和代表小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工作对应表显示,农村小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农村河道(河塘)清淤工作开展情况、老旧小区整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被列为监督范围,市水务局、市教育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等8个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在监督之列。

  对一个单位或部门的某个热点问题开展持续两年的跟踪监督,是活动亮点之一。“这样‘两年紧盯一个问题’的精准监督,有利于市人大代表把情况摸透,把问题吃准,把意见建议提到位,把监督工作做到家。”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负责人说。

  

  “内行监督内行” 代表专业组首次参与

  记者注意到,对南京市“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主要采取南京市人大代表“专业组+代表小组”的形式进行。“领衔”监督的,是其中的“市人大代表专业组”。比如对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由市人大代表司法专业组牵头组织;对南京市教育局,由市人大代表教科文卫专业组主持实施。

  这些专业组均由市人大代表按照行业相同、专业相近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组成人员多为全市对应行业、领域里的“大咖”。“今年是首次组织市人大代表专业组参与‘双定’活动。这样安排,就是‘让内行监督内行’,使每个视察检查组目光锐利,发现问题精而准。”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彰显“双定”活动的权威性,南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安排各工作机构“出面”与“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对接协调。“而‘双定’活动形成的有关报告或者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也将由市人大有关专委工委或交由人代联委转有关国家机关、组织处理,有关国家机关、组织要及时反馈和办理,确保‘件件有落实,条条有回音’!”该负责人说。

  各组可约见单位负责人,南京市政府表态主动接受监督

  南京市人大代表专业组和代表小组对“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开展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可以采取定期听取报告、深入调查研究、及时跟踪检查、约见单位负责同志、提出和督办代表建议等5种形式进行。

  对于市人大代表即将开展的视察和检查活动,南京市副市长孙建友现场表态说:“对视察检查小组要求提供的每一份材料,都要不遮不掩、及时报送;对人大代表反映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要深入研究、及时办理。被视察部门要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并安排专人负责联络、专人负责承办,落实好代表小组开展的座谈、调研、约见等活动安排。”

  对于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孙建友代表被视察检查的部门作出承诺:将在第一时间“一项一项梳理、一条一条研究”,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拿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措施办法;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建立任务清单,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制定长效化解的办法,并及时向市人大代表组做好反馈。

  通讯员 吴德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摄影 朱占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