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疾控人必须冲在前”
2020/01/31 18:21  交汇点新闻  吉凤竹  

  交汇点讯 “随时听从指挥部安排调遣,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就让我们到哪里去!坚决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1月30日,在赣榆区疾控中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突击队队长、急传科科长、主任医师张明磊的带动下,赣榆区疾控中心急传科的14名青年医务人员,全部向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递交战斗请愿书。

  1月2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正是万家团圆欢度新春佳节之际,赣榆区疾控中心接到区第一人民医院报告,该院发热门诊收治了一名从武汉回赣榆,发烧、咳嗽的疑似病人。疫情就是命令,张明磊马上带领闫鹤鹏、李家学等同事穿戴隔离服、口罩、防护靴、防护镜、防护手套等防护工具到赣榆区人民医院进行采样。

  当晚9点,赣榆区疾控中心接到连云港市疾控中心的指令,要求对该疑似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张明磊立即带领闫鹤鹏穿戴防护工具进入隔离区,经过3个小时的流调后,回到区疾控中心已是深夜23点20分。张明磊顾不上休息,马上整理材料,连夜向省、市专家组汇报流调情况,一起研判疫情,指导相关人员排查密切接触者,直至24日凌晨4点。为了核实核准相关细节,24日早晨6点10分,天还不亮,张明磊又带领闫鹤鹏再次穿戴防护工具进入隔离区补充流调。

  个子不高,其貌不扬的张明磊在同事的眼里是让人敬佩的疾控尖兵,他参加过2003年非典防控,作为连云港市外援医务专家参加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护等一系列重大防控工作,长期的一线实践、实战,让张明磊成长为赣榆区疾病预防控制方面的专家。

  年轻医师闫鹤鹏这几天受益良多。“我之前没有抗击疫情的实战经验,所有的知识都是从书本获得的。这次流行病学的调查让我刻骨铭心,说不怕那是假的,但张主任的从容让我心情安定了很多。”闫鹤鹏回忆,隔离室内病人躺在床上,他和张明磊两人站在病床前,拿着笔和本子,和患者交流和记录。不到半个小时,防护服内的镜罩就起雾了。“我的额头全是汗,汗水滴在脸上非常痒,手也不好擦,真是痛苦。但张主任面对病人,一直是那么的从容和淡定,而且从没有向别人提起自己所做的贡献,这更让我钦佩。”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疾控人,更是一名党员,我必须冲在前、干在前。”张明磊说:“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进入攻坚期。疫情防控战的关键点有三项:一是控制传染源,二是切断传播途径;三是保护易感人群。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与疫情赛跑,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精准的科学决策和数据。”

  在这场战斗中,张明磊三次带领队员与2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同室开展流行病学调查5小时,精准摸排出“零距离”与患者接触者29人,为赣榆区从源头上防控疫情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姚绍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