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700多位境外嘉宾参会,3000种农产品参展 第21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在连云港开幕
2019/09/21 19:10  连网  

  

  九月流金,物阜民丰。昨日,第21届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在连云港市工业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来自美国、巴西、英国、法国、日本等65个国家与地区的700多位境外来宾参展,共襄农业盛会。据了解,本届农洽会为期三天,主要有开幕式、展示与展销、专题交流、投资贸易环境考察等系列活动。

  

  

  熙来攘往的观展人流中,不时晃动着外国友人的面孔;在各大论坛上,频频出现国外嘉宾和洽谈商的身影;在国际展区,法国葡萄酒、新西兰蜂蜜、泰国榴莲干、俄罗斯牛肉、韩国青梅酒等几百种来自原产地的农产品与消费者面对面。

  随着省农洽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国内外众多企业、机构充分利用农洽会平台强势推介,寻找合作机会,这也契合了农洽会的主题———农业国际投资与贸易合作。而作为省农洽会的永久举办地,连云港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客商的关注。

  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境外参展商越来越多、参展产品越来越丰富,江苏农洽会打开了一扇窗,成为连云港市农业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良好平台。

  “一带一路”元素融入农业嘉年华

  本届农洽会,“一带一路”元素大放异彩。

  上合组织联合商业中心主任李明智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昨日上午,他在向记者介绍上合组织成员国的系列展台时说:“上合组织成员国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好伙伴。欢迎中国的农业企业来考察、投资,发展现代农业。我们的农产品质量好,希望借助江苏农洽会这个平台,把中国市场打开。”

  

  

  

  “这是光阳第一次派团参加农洽会,以后我们每年都来。”在韩国光阳市副市长金明沅看来,连云港不仅拥有发达的农业生产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而且在农业科技、现代农业装备等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相比优势明显,合作空间巨大。他说,光阳和连云港都是沿海城市,如若能深层次开展农业、旅游等产业合作与交流将有助于双方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掀起了新一轮农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热潮。为了让更多的境外农业企业了解连云港、投资连云港,连云港市把农洽会办出了“国际范儿”。来自巴西、美国、日本、英国、法国、葡萄牙、马来西亚等国以及我国的港澳台地区境外展位达270个,外展比例提升至30%,是历届境外展位占比最高的一次。

  外资纷纷布局寻找“中国机遇”

  农洽会开幕前,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筠说,希望能强势推动连云港市招商引资工作,促成一大批效益好、规模大的项目落户各县区。目前来看,这一目标基本实现了。

  据初步统计,农洽会期间将有9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9.7亿美元,涉及种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农业观光休闲等多个领域。

  

  

  

  “我很看好这个平台,最直观的收益当然是帮我们打开了中国市场,联系到了代理商,签订了订单。”在马来西亚展台,大声吆喝“正宗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的刘金凤告诉记者,江苏农洽会邀请了全世界各地的农产品供应商,他们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跟其他国家的展商对接,把源头资源介绍给其他国家。

  相对于产品展销拿订单的形式,今年境外展区还出现了电商互联网的身影。在新西兰展区,几瓶风味独特的野生蜂蜜吸引人们争相品尝。该蜂业合作社创始人钱昆在介绍蜂蜜的同时,还向观众推荐他们的网站。“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农洽会,是一次很有趣的体验。”他说,新西兰与中国距离遥远,他们计划采取电商的形式进行品牌推广,打开中国市场。

  不出国门就可购买世界农产品

  活蹦乱跳的鲥鱼,各种颜色的蔬菜瓜果花卉,只能在购物网站才能买到的国外优质农产品……与往年相比,今年农洽会规模更大,近3000种农产品参加展示展销。

  家门口赶集、体验式参观,农洽会让每一位普通的参展观众,都实现了不出国门就能购买世界农产品的愿望。对于参展的外国客商来说,展会同样也提供了一个双向互动的平台。

  市民李爱贵家住连云港开发区,他专程起了个大早,约上朋友一起来“扫货”。“澳大利亚奶粉,我尝了尝,也带了两罐回去,看看小孙子爱不爱喝。俄罗斯的卤牛肉,几十块钱一包,吃起来真的挺香。”

  

  

  

  全球最大的肉食加工巨头巴西JBS集团旗下子公司宾利国际此次带来了许多冷冻牛排、牛尾、虾仁制品等前来展销。副总经理于甜甜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煎好的牛排,她告诉记者,公司下一步会积极邀请JBS公司参与连云港的农业深加工和冷链物流项目的建设,引进国际领先的加工科技和著名品牌,促进连云港成为国际进口冻品大港和国际农产品集散地。

  农业农村部原司长关锐捷说:“希望利用农洽会这样一个很好的平台,创新品牌农业,在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连云港市乃至江苏、全国的优质农产品及灿烂农耕文化走出去,外国的特色商品和民族文化漂洋过海引进来。这既是“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化思路,也是各国农业交流融通的有效手段。一进一出之间,格局彰显。通过农洽会这个窗口,人们看到的,是世界农业合作的未来在前方铺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