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美德之城,他们因为雷锋而结缘
2019/09/19 22: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7日至18日,连云港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海州区举行。交通运输部、团省委、省总工会、中国交通报社、省交通运输厅、连云港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被誉为“当代雷锋”的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湖南省政协委员、北京红色伟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小青,雷锋生前亲密战友乔安山,“时代楷模”王仕花等嘉宾,连云港市各界干群千余人参加了系列活动。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6周年。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作为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56年如一日,6代“雷锋车手”累计服务群众20多万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展示了连云港美德之城、好人之城的温暖形象。

  两天时间里,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郭明义、毛小青、乔安山等嘉宾参加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雷锋车班线首发仪式、雷锋车事迹陈列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专题报告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主题晚会等。在活动中,嘉宾们深入了解、亲身体验了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的先进事迹,收获了许多感悟。

  “共产党员就应该学做雷锋”

  投身公益几十年,郭明义始终坚守初心,他认为,他所做的一切只是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就是普普通通的人,看到有人挨冻,上不起学,急需要血液,我心里就不好受,吃不好,睡不好。把事做了,我心里就舒坦了。”

  

  郭明义

  为了帮助他人,郭明义差不多把整个家都捐了出去。据统计,截至2019年,他以个人名义捐款共计24万多元,多年来,他累计献血、血小板共6.5万余毫升,而这些血相当于人体全身血量的十倍。

  对此,郭明义说:“我是共产党员,人民之所以想着雷锋、盼望雷锋,就是希望每个党员都像雷锋这样,真正为人民群众做点事情,这就是我们党员应该完成的历史、人民的期待。”

  在连云港参观、学习了“雷锋车”组的事迹后,郭明义深受感动,“‘雷锋车’组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对旅客点点滴滴、时时处处的关心和帮助,传承着雷锋精神。时间、地点、环境在变化,但是他们的初心不变,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最为难能可贵,已经成为连云港市、江苏省乃至全国的一面旗帜。”

  郭明义说,这次学习让他收获很大,回去以后,他要更加细致地做好工作,学习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的精神,对人民群众更加耐心、贴心,把百姓的事情办实、办好。

  “传承红色基因,让雷锋精神成为民族强大的基石”

  “我们的共和国是前辈们流血牺牲打下的天下,我们不能让他们的血白流,要不断去传承红色基因,才能让我们的民族有更强大的生命力,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而雷锋精神,就是我们民族强大的重要基石。”毛小青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常年在各地奔波,积极参加各种红色文化的传播活动,亲自组织到西柏坡等革命圣地的精准扶贫和爱心公益慈善活动。对于雷锋精神,她有自己的理解,“我为人人,人人才能为我,如果雷锋精神深入基层,每个人都能做到,社会就和谐了。”

  

  毛小青

  “习总书记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毛小青将目光投向了扶贫。西柏坡武家庄村是毛小青企业的扶贫点,拉动革命老区脱贫,毛小青已经为此努力了4年,买种子、买设备、帮忙开发土地……毛小青助推小村实现“造血”。眼看着村庄面貌一天天改变,原本没有房子的村民,住上了新家,毛小青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有了意义。

  “过去曾有句话说,雷锋精神三月来,四月走。”毛小青说,学雷锋不能一阵风,必须有长效机制,一代代传承,形成文化。在毛小青看来,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就是传承雷锋精神的最好例子,“从最初的拉板车,到蹬三轮,到电瓶车,昨天又新增了中巴车,连云港学习雷锋的氛围没有变过,而且越来越好。”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乔安山

  乔安山是雷锋生前的亲密战友,今年已79岁高龄。去年7月,乔安山得了脑梗,导致走路和说话有些费劲,但他一直奔波在宣传雷锋精神的第一线,一刻也没有松懈过,“今年以来,我已经跑了深圳、武汉、沈阳等许多个城市,接下来还有不少行程安排。”乔安山说,宣传雷锋精神是他毕生的事业,“我是雷锋的战友,同时也是共产党员,有责任把雷锋的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早在1997年,乔安山就结下了和连云港的“缘分”,二十多年来,他曾十几次来到连云港。“这座城市,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学习雷锋的浓厚氛围。”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的感人故事,让乔安山热泪盈眶,“他们无怨无悔的爱心和奉献,就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传承,这份坚持,全国少有。”一个车队,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精神风貌,乔安山到全国各地做报告,常拿连云港的雷锋车当做例子来讲。在乔安山看来,这与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学雷锋的重视密不可分。

  乔安山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谁有不顺,大家都帮把手,这个社会就会更加美丽。”

  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也是一种雷锋精神

  

  17日,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15日,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入选“最美奋斗者”,近期,一系列厚重的荣誉向王继才、王仕花涌来。对此,王仕花感动地说,我们只是平凡的人,做了些平凡的事,却得到了这么多的荣誉和肯定,我心里感到十分温暖和感激,也代老王向党和政府表示感谢。

  新中国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王仕花表示,她将永远铭记王继才守岛就是守国的承诺。“老王去世以后,我向组织递交了继续守岛的申请书,因为在我心里,家就是岛,岛就是国,我要替老王把岛一直守下去,把他爱国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一直守到守不动的那天为止。”

  “干一行爱一行,坚守雷锋精神”

  17日上午,增开“雷锋车”班线首发仪式在连云港火车站举行,连云港火车站至苏欣快客站、东海火车站至东海汽车站的“雷锋车”正式上线运行。

  

  权太琦

  作为雷锋车手代表的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权太琦从郭明义手中接过“雷锋车”的铜牌,心情十分激动:“雷锋车的范围拓展了,就能让更多旅客享受到更舒适的服务,这就是我们坚守和付出的意义。”

  随着时代的发展,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一直与时俱进,为旅客服务。权太琦回忆说,针对学生群体,“雷锋车”组曾组织流动售票车,专程赶到高校校园,为学生提供售票服务。如今,学生们都在网上买票,雷锋车手们便想出了高校直通车的点子,让学生群体能够更便捷地乘车。

  “‘雷锋车’组的工作其实很简单也很普通,就是在旅客需要时,帮他们扛一把、拎一把,在旅客遇到困难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他们心中留下一点温暖的感觉。”简单的服务,雷锋车手们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权太琦说,每年,雷锋车手们都会接受礼仪、哑语、法律等各方面的培训,为的就是把每个细微的服务做好,“在我看来,雷锋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每次听到旅客真心的感谢和认可的眼神,我就感到很满足。”

  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 吉凤竹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