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要闻 > 正文
“提振精气神 全力答好卷”系列评论|​涵养“通江达海汇百川”的宽胸怀
2019/08/05 21:08  新华报业网  杨丽  

  在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指出,凡是涉及跨区域合作的事项,定政策、搭平台、抓项目、干事情都要做到共商、共建、共享、共赢。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全力答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答卷”,必须涵养“通江达海汇百川”的宽胸怀,善于在合作互信、对话协商、利益共享中聚合资源,推动发展。

  江苏地处东部,不管是地理条件,还是精神气质,通江达海、融汇百川,善包容、有胸怀,都是一个重要特点。当前,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标志,区域一体化发展越来越成为重大主题。如何处理好地区与地区之间、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考验一个地方的胸襟和眼界。在这种格局下,如果总是盯着自己的“小九九”,死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怕别人动了自己的“奶酪”,相互掣肘,互相制约,极不利于全局发展。互相补台,好戏连台。只有超越狭隘的“小算盘心态”,以更广胸怀放眼全局,共同把事业做大,才能实现“帕累托最优”。

  涵养“宽胸怀”,要从“讲竞争”到“懂竞合”。竞争是提升效率的有效手段,但如果不管实际条件,盲目竞争、同质竞争、过度竞争,甚至恶性竞争,就会适得其反,导致两败俱伤。既讲竞争又讲合作,从“竞争”到“竞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有这样一个故事:几家阿胶企业互相之间“严防死守”,生怕一家做大了吃掉其他几家。后来,其中一家转变观念,把阿胶这个不知名的产品做成全国闻名的保健品,结果“锅里有了碗里有”“大河涨水小河满”。谋发展,就要有这种胸怀。比如,在推进污染治理时,要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不互相推责,更不以邻为壑;在招商引资时,互相支撑,互相补链,共同把产业链做大;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时,多些“一盘棋”思想,多些“替对方考虑”,少些“断头路”;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时,要打破“行政区经济”束缚,打通要素流通的“隐形边界”,既干好“自己的事”,也做好“我们的事”;既扬江苏之长,也学他人之长,齐心协力打好“组合拳”,弹好“协奏曲”。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激活发展动能。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涵养“通江达海汇百川”的宽胸怀,不仅表现在地区发展、区域合作上,也表现在个人修养与品格上。胸怀有多宽,天地有多大。省委主要领导曾经提出过这样三问:过去已经谋划启动的事情,能不能在我们手上打开局面、形成气象?长期困扰、久攻不下的难题,能不能在我们手上啃下硬骨头、取得决定性胜利?眼前看上去条件不具备、但长远又必须做的事情,能不能在我们手上铺下奠基石、抢上头班车?干事创业少考虑点个人、眼前、局部,多考虑一点集体、长远、整体,少一点蝇营狗苟的利益考量,多一点家国情怀的责任担当,这就是一种胸怀!身为领导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既然做了领导,就要“宰相肚里能撑船”,就要不断涵养“通江达海汇百川”的宽广胸怀。

  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全力书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答卷”,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必须提振精气神,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必须端正态度,去除精神世界里的“杂质”和“废气”。涵养“宽胸怀”,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