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文化 > 正文
江南匠心,在江南文脉论坛现场精彩绽放
2019/10/29 14:28  交汇点新闻  于锋  

  宜兴紫砂、无锡泥人、无锡精微绣、宜兴均陶、无锡剪纸……今天上午,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开幕。在会场之外,主办方举办“江南民间工艺展”,组织多位无锡工艺美术大师,向中外来宾展现江南技艺之美。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宜兴青瓷的工艺师正在瓷胎上描绘江南的莲花。很多人都听说过宜兴紫砂,对宜兴青瓷并不熟悉。其实,宜兴青瓷也拥有悠久的历史,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谈志坚介绍,宜兴青瓷釉色晶莹,如冰似玉,尤其是独具特色的青中泛蓝的釉色,似玉胜玉,光滑滋润。在几代人的努力与探索中,宜兴青瓷制作工艺逐渐臻于完备,形成了陶瓷文化中极具特色的传统手工艺。

  

  以刀代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刻)代表性传承人乔锦鸿在竹子上雕刻秀丽的江南山水。“无锡留青竹刻和常州留青竹同出一脉,但又有自己的特点。”乔锦鸿说,无锡留青竹刻更加写实,多以表现江南的山水风景、花鸟人物、书法艺术、传统纹样为主,从艺术风格上看,无锡留青竹刻风雅绝俗,充溢着中国传统艺术所追求的书卷气和金石味。用匠心的雕刻江南,无锡留青竹刻的制作工程也很长,“从竹林采回原材料,要半年后才能开始创作,而从设计图稿到完成作品也有一两个月时间。”

  

  

  

  在展览现场,记者注意到,很多传统江南工艺门类也焕发出新的生机。无锡泥人以前较多地表现戏曲故事,如今很多作品融入了现代元素,造型上则更加抽象写意,动感十足。

  交汇点记者 于锋/图文 余勤雍/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