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时政 > 正文
长三角这一周丨回望历史,长三角三省一市主官们最近都去哪儿了
2019/09/28 15:42  交汇点新闻  陈明慧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本周,长三角三省一市主官们分赴各地纪念性场馆,重温历史,展望未来。

  9月26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专程前往国歌展示馆、上海解放纪念馆,瞻仰烈士纪念碑,参观国歌主题展、“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回顾《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不平凡历程,重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解放上海的壮烈历史,深切缅怀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美好生活的革命先烈。

  李强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和发扬革命时期那样一股昂扬斗志、那样一腔革命热情、那样一种拼搏精神,为创造上海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以新的不凡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同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考察静海寺、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参观江苏重大建设成就展,回顾百年沧桑的中国近代史,重温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展望更加美好的发展未来。

  在考察过程中,娄勤俭强调,我们要深刻汲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始终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砥砺奋斗。要切实扛起一代人的历史责任,继承和发扬渡江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率治理走在前列,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破浪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苏贡献。

  牢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9月24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县走访慰问老战士老同志代表,为他们佩戴上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李锦斌指出,老战士老同志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默默奉献,我们绝不能忘了革命老区,绝不能忘了老区人民,绝不能忘了老区精神,绝不能忘了老区的老战士老同志,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良好氛围。

  本周,长三角各地还有哪些新亮点?“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为您梳理。

  

  一网通办

  26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市政府关于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转变政府职能情况的报告。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作为全国率先推进“一网通办”的区域,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于2018年10月正式上线。目前,“一网通办”统一受理平台已接入1724项服务事项,服务横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和其他行政权力类事项,移动端“随申办”APP也已接入616项服务事项,破解政务服务多口多头受理问题,推动“部门为中心”向“用户为中心”转变,总门户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已有个人实名用户992.8万,法人用户超过198万。

  

  “流动的文化”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用三天半的时间对大运河江苏段长江以北部分进行全程考察,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

  考察途中,娄勤俭听取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面情况的汇报。他说,平时我们多是从资料上看大运河、部分地了解大运河,只有真正行走在大运河上,才能切实感受大运河不仅是文化带也是生态带、经济带、城镇带,深切理解大运河为什么是“流动的文化”“活态的文化”,充分体会到大运河的重要和文化的深厚。

  对这一民族瑰宝,娄勤俭强调,我们一定要保护传承好、科学利用好。

  要以更高站位提升思想认识,从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文明重要标识的高度来把握江苏段建设的目标追求,站在建设国家工程、落实国家规划纲要的高度来把握“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总体要求,立足发挥大运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来创造性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要以科学理念推进规划实施,文化保护传承要坚持继往开来,环境治理修复要遵循规律,资源开发利用要注重融合共生。

  要以项目化思路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坚持打造精品、突出特色、守好红线,以高度的文化自信、独特的区域性标识,充分展现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最高水平,努力做到不负历史、不负当下、不负未来。

  

  “中国农民第一城”

  9月25日,“中国农民第一城”温州龙港迎来又一次历史性跨越,龙港市挂牌成立。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提出,龙港全市上下要全面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点担起“四个使命”:

  担起先行先试的使命,高举改革的大旗,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按照“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改革要求,加快突破体制机制束缚,激发和释放改革红利,努力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担起示范引领的使命,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对标一流、接续奋斗,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快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推动印刷、塑料等传统产业高新化、智能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争当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担起造福群众的使命,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城乡一体规划,高起点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民就近就地市民化,不断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努力建成市民的幸福家园。

  担起携手发展的使命,保持开放的胸襟,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苍南县一道共谋发展大计、做好共赢文章,推动机制共创、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兴、环境共保、社会共享,让两地人民共享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于9月23日在安徽合肥圆满落下帷幕。据悉,共有638个项目在会上签约,投资总额达7351亿元。

  据报道,此次大会举办“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六大板块项目对接活动,项目数、投资总额分别较去年大会增长46%和64%。其中,制造业项目数、投资额分别占总量的87%、86%,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额分别占总量的49%、68%。签约项目涵盖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机器人、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行业。投资总额达2200亿元的合肥长鑫集成电路产业基地是安徽省迄今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投资100亿元的联宝智能产品生产项目是最大的外资签约项目,这些项目签约落地必将为安徽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再添新动能。

  长三角9城市签署人才协议

  “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G60科创走廊新的定位。

  区域人才合作作为题中之意,本周长三角9城市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实践。

  9月24日至26日,“2019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暨第二届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在乌镇举行。峰会突出长三角各地各方的资源共享链接和海内外高端人才的对接和引进。峰会开幕式上,上海松江区、嘉兴市、杭州市、金华市、苏州市、湖州市、宣城市、芜湖市、合肥市等城市共同签署《深化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人才交流合作协议》。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该倡议包含了凝聚人才一体化发展共识、协作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协同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促进区域人才有序有效流动、共同培育人才一体化发展市场、推进长三角人才政务服务互连互通、推进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保障互通、合力打造长三角引才活动品牌、积极建设长三角人才创新共同体、联合开展人才一体化培训工作等10个方面的具体内容。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又到金秋时节,“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祝您收获满满,周末愉快!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图片来源 学习强国、上观新闻、交汇点、浙江新闻等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