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来了!请备好这份“冬季养生说明书”
2020/01/09 16: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数九寒天,冷在三九。”1月9日,伴随片片飘落的雪花,我们迈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时节,天气也开始变得愈发寒冷。

  小编提示,有两种要命的疾病最容易出现:

  第一就是心脏疾病。冬季是心绞痛、心梗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再加上情绪波动,就相当于“雪上加霜”。每年冬季,都是南京市心血管病医院急诊接收各类突发心脏疾病患者的高峰期。

  

  第二就是中风。到了一定年龄,由于本身的衰老,血管出现硬化、弹性变差,寒冷、劳累等都可能导致中风。

  那么,冬季如何降低风险?此时养生应做好“2个三”,不然长寿基本和你无缘!

  (一)多吃“三种”食物

  1.桂圆——暖心

  寒冷的天气特别容易伤阳气,因此冬季期间应养阳,通过节气养阳暖心,促进血液循环。桂圆是暖心补血的佳品,小寒到大寒期间天气冷,建议经常在家炖些桂圆粥。

  

  2.红枣——护肝

  小寒到了,春天也不远了。在这个承前启后的时节里,大自然阴气极盛,阳气沉降到极点并准备生发。所以,这个阶段要兼顾养肝,为开春阳气生发、肝气调达打好基础。

  护肝的食物不少,但推荐红枣,红枣虽普通,但富含营养。

  3.吃点酸——护血管

  在冬季,心肌梗塞、脑卒中的发病率均达到全年较高水平。此外,一些血管弹性较差的高血压患者,在小寒时节一天之内的血压波动往往会增大,而很多患有老慢支的病人只要稍不留神,也容易在此时节旧疾复发。

  适当吃酸性食物很有益处。酸性食物比如醋能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病发生。同时,酸性食物还能美容,爱美的女性更应该要多吃酸了。比如富含维生素C的苹果、橘子等偏酸性食物。

  (二)三九之后要防“三寒”

  1.防肺寒——喝热粥散寒

  流鼻涕、咳嗽、头痛……风寒感冒是冬日最常见的毛病。症状较轻的,可以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兑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温服后上床盖被,微热而出小汗。每日早、晚各1次,连服2天。症状严重的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防腰寒——双手搓腰暖肾阳

  中医介绍,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腰部为“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

  3.防脚寒——做个暖足浴

  足浴跟热水洗脚不一样。足浴要注意三点:

  第一是温度,水温最好40℃左右,水淹没踝关节处。

  第二是时间,每次浸泡20-30分钟,不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

  第三是按摩,泡足后擦干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2-3分钟。最后要注意的是,以上三点做完之后,最好在半小时内就寝,保证足浴效果。

  在饮食、起居等方面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专家戴春提示大家,还需要注意下面这几个方面:

  饮食:掌握“三多”原则

  1.降火多吃白色食物

  立冬后北方大部分地区开始供暖,南方地区大部分都开着空调。室内干燥的空气让人“上火”,这时可多吃一些白色食物。

  中医认为,白色食物最能防燥热。做菜时,可以选择白萝卜、白菜、冬瓜、百合、银耳、莲藕等。其中,白菜、萝卜功效最好,可谓是最经济实惠的补品了,但肠胃寒凉的人在冬季应该少吃。

  2.御寒多吃牛、羊肉

  吃牛、羊肉可御寒。

  怕冷的人还可多吃胡萝卜、芋头等富含无机盐的根茎类蔬菜,以及海带、紫菜、菠菜等含碘食物。

  

  3.提高免疫力,多吃蛋白质

  这段时间要多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质,大豆中蛋白质含量最高,鱼虾肉、鸡蛋、花生、核桃中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

  起居:早睡晚起勤喝水

  早睡晚起

  专家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早睡可以保存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晚起可以补阳气。

  护好五大部位

  脖子、肩膀、腰部、膝盖、脚,寒冷的天气会连累这5个脆弱部位,引发颈椎、腰背、膝关节疼痛。双脚距离心脏最远,供血最差,所以也更容易受凉,引起感冒等。

  越冷越要多喝水

  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更应补充水分。如果喝水少,血液浓稠度就高,容易出现血栓等症状,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天多喝点水还能加快新陈代谢,起到抵御寒冷的作用。

  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片来源 南京市第一医院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