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重大成果!中科院紫台天文学家新发现两处恒星“摇篮”
2020/04/30 15:27  交汇点新闻  张宣  

  交汇点讯 近日,交汇点记者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该台银河画卷巡天团队与合作者发布一项重大发现,该科研团队在银河系中发现两个孕育恒星的巨大分子云。其中一个被研究人员命名为“大江分子云(River Cloud)”,距离太阳系约1300光年,长度约为300光年;另一个被命名为“凤凰分子云(Phoenix Cloud)”,它的质量达到了二十万倍的太阳质量。

  “分子云是以氢分子为主要成分的弥漫星际介质,是恒星形成的摇篮。”银河画卷巡天团队成员之一、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苏扬告诉记者,目前的初步研究认为这两个分子云是从大尺度的原子气体流中形成的,可能处于分子云形成的早期。研究这些分子云的形态结构、速度分布和化学组成,能够增进我们对星际物质循环的理解。

  此次发现的“大江分子云”和“凤凰分子云”均位于天鹰座大裂谷区域。研究人员基于250平方度的一氧化碳(CO)毫米波分子辐射数据,重建了天鹰座大裂谷区域的分子云图像。高灵敏度的图像呈现出了丰富多彩的空间分布,包括纤维状分子云,壳状结构和手指形分子云等。“大江分子云”看起来像人们常见的河流,弯弯曲曲,有“漩涡”,有“河道”,有“涟漪”;“凤凰分子云”看起来像展翅高飞的凤凰。

  “大动态范围的银河画卷图像展现了巨型分子云内部清晰的纤维网络结构,并且也呈现了令人惊叹的速度场。”苏扬说,通过对这两个分子云的研究,可以发现分子云可以在大尺度的原子气体流中快速形成;而恒星形成过程也在分子云最致密的地方同时发生,大尺度的气体流动助推了高密度的气体聚集,使得分子气体能够从聚集的弥漫气体中快速形成,诞生为新的分子云。以上这些发现也为人们进一步研究分子云的形成和性质提供了高质量的样本。

  “本次新发现最大的意义在于,‘大江分子云’中已经直接看到恒星形成的证据,‘凤凰分子云’里可能有恒星正在形成。”苏扬表示。

  银河画卷巡天计划主要观测北天银道面±5的区域,总观测范围共2600平方度。该计划于2011年开始,由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主导,每年完成约250度的观测。目前巡天计划能够同时观测 CO三条谱线,为天文学家研究分子云提供丰富的信息。“这些图像可以用不同的颜色显示,像一幅幅彩色的画卷,因此命名为“银河画卷”。”苏扬说,银河画卷除发现新的分子云结构,还能获得银河系分子气体大尺度分布和物理化学信息、对分子云的内部结构和动力学过程进行研究、揭示银河系的结构(如银河系旋臂和棒的等)。

  目前,“银河画卷”已经完成观测计划的80%,发布几十项重要成果,预计还需3年左右完成全部观测。届时,人类将得到一幅前所未有的银河系图像。

  交汇点记者 张宣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