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科技周刊荐读丨光年之外,璀璨银河露真容;解析江苏新基建“动力源”;青年“超算”团队:创新爆发力从何而来;你的“年轮”可能藏在牙齿里
2020/04/29 08:57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第92期)

【探索】

精彩试读>>>

中外科学家合作绘制出最精确银河系结构图

光年之外 璀璨银河露真容

“天河夜转漂回星,银浦流云学水声” ——迢迢银河承载着人类永恒的浪漫想象。近日,在著名杂志《科学美国人》的封面上,迄今最精确的银河系结构图震撼亮相,它清晰地展示银河系是一个具有四条旋臂的棒旋星系,彻底解决了银河系究竟有几条旋臂这个天文学中长期悬而未决的重大科学问题。

人类是如何知晓银河系的真实样貌的?《科技周刊》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郑兴武教授,此次公布的银河系结构图是他和美国哈佛-斯密松天体物理中心资深天文学家M.里德及德国马普射电天文研究所K.门滕教授所领导的国际团队历时15年研究的重大成果。

更多内容,请点击

【苏创】

精彩试读>>>

竞争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解析江苏新基建“动力源”

2020年开年,“新基建”成了热词。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就“新基建”作出官方权威解读:“新基建”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

不久前出炉的全国首个“新基建”竞争力指数报告《中国新型基础设施竞争力指数白皮书(2020年)》显示,我省“新基建”竞争力指数达86.3,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居全国第三。

机遇当前,《科技周刊》记者盘点江苏三大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全景解析江苏“新基建”全国领先的“秘诀”。

更多内容,请点击

【星光】

精彩试读>>>

青年“超算”团队:创新爆发力从何而来?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陆续公布了获奖名单,科技界的中坚力量表现抢眼,除了1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6名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外,在今年的江苏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半数为科技团队。科技周刊记者采访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付昊桓,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潘时龙、蔡英凤。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知】

精彩试读>>>

听古人类学家、法医、医生细说——

你的“年轮”可能藏在牙齿里

“我们并不恐惧死亡,我们恐惧的是没人意识到自己的离去。但是骨骼研究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当我们的肉体逝去,我们的骨骼会作为唯一的标识留存下来,向世界提供我们存在过的证据。”这是美剧《识骨寻踪》里的一段台词。

其实,比骨头更硬的牙齿,也在向世界提供我们存在过的证据,记录着人生和有关这个时代更多的秘密。人类学家和口腔专家说,牙骨质环与年龄在特定条件下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古人类学家说,古人类在演化过程中,牙齿呈现规律性变化;法医秦明说,法医看牙齿,主要是判断牙齿主人的年龄。

更多内容,请点击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