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共15000个计划!江苏“专转本”填志愿8日晚截止
2020/01/07 18: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公布全省2020年参与“专转本”的招生院校和各专业计划数。今年“专转本”的报名和填志愿工作将于1月8日晚上截止,考试时间为3月21日。

  

  “专转本”被称为“第二次高考”,是高职院校在校生有且仅有的一次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的机会。江苏省2020年“专转本”计划总量仍控制在全省高职院校毕业生的5%以内,共15000个,退役士兵计划较去年增加了100个名额。

  自主招生计划为950人,招录院校有南京晓庄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盐城工学院、淮阴工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等6所普通公办院校,只面向国家和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应届毕业生招生。参与“专转本”的高校由去年的41所增加到了44所,新增的3所分别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徐州医科大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

  “专转本”为先填志愿后考试,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原则,考生可填报A、B、C、D、E五个志愿。和普通高考一所院校代表一个志愿不同,“专转本”由“专业+院校”共同组成一个志愿,同一院校的不同专业,只能作为不同的志愿分别填报。录取投档时,考生将被直接投到某一院校具体的专业。“专转本”考生只可填报与自己所学对口的专业大类,即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所划分的12个学科门类,在本学科门类中选择相同或相近专业。以财务管理专业为例,该专业考生只可报考财务管理、会计学、金融工程等隶属财务会计大类的专业,不可报考医药、电子、软件等其他大类的专业。

  热点问答

  问:我计算机一级考试没有通过,能报名“专转本”吗?

  答:计算机一级没有通过就代表没有修完学校规定的教学计划的内容,未能达到毕业要求,原则上是不可以报考的,具体也可以咨询考生就读的专科院校。

  问:第一阶段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没有被录取的学生还有机会吗?

  答:考生的录取是按平行志愿、征求平行志愿、服从志愿及降分录取四个轮次进行。所以说第一阶段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没有被录取的学生还是有机会的。但特别提醒同学们的是,第一阶段的平行志愿是尤为重要的,尽量要在第一阶段被录取。

  问:“专转本”有哪些特殊类别招生?

  答:除了普遍意义上的“专转本”,还有自主招生、退役大学生士兵等特殊类型。

  ①自主招生由接收院校采取专业理论考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法,择优录取。2020年,自主招生计划为950人,招录院校有南京晓庄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盐城工学院、淮阴工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等6所普通公办院校,只面向国家和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应届毕业生招生。

  ②今年专转本计划中大学生退役士兵的计划是600个,相较于2019年多出了100个计划数。我省高职(专科)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高职学业后,经有关单位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审核后可参加“专转本”选拔考试,并单独划线录取。退役士兵需凭身份证、普通高职(专科)毕业证和士兵退役证,到原毕业学校报名确认;并需由原专科院校初审后再由省民政部门进行复审。

  问:本科院校招生专业对专科阶段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否有要求?

  答:有的院校是有要求的,这个在公布招生计划的时候会备注,同学们在选填的时候注意查看。录取时,对不符合接收高校对专科所学专业要求、专业基础课不符合招生要求的,本科院校可以不予录取。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