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省青少年学生近视率排全国第三 省内外专家商量防控对策
2019/10/17 12: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少年儿童近视率居高不下,而且越来越呈年轻化趋势,原因是什么?有何良策?17日上午,“2019年江苏省近视防控暨视光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开幕。专家表示,江苏省青少年学生近视率排全国第三位;孩子近视率逐年增多,与学校、家庭、社会等密切相关,防控近视要多方共发力。

  

  近视是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的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随着社会的进步,近视的人群却越来越多。近视就像瘟疫一样,仍在持续扩散,在不知不觉中,中国已经变成了世界近视人口比例第一的国家。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泉表示,这个“第一”让人感到揪心和沉重。特别是近视人群呈低龄化的发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逐年升高,已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与此同时,江苏省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也不容乐观。据2018年调查,江苏儿童青少年的总体近视率约为6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可以说,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已到了刻不容缓、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张凤云所长介绍说,数据分析认为江苏少年儿童近视率比较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学生近距离用眼时间比较长;二是有些学生的姿势行为不正确,户外活动量偏少,50%的孩子每天阳光下活动少于2小时,另外还有50%的教室光照不合格。“许多家庭用光不合理也会影响孩子视力,比如晚上学习时只开台灯不开室内灯。”

  2018年8月,国家教育部等八部委印发

  

  《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明确要求到2023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李海宁副处长表示,防控孩子近视需要学校、家长和全社会共同配合努力。现在全省上下教育部门都在积极为学生减负,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有些家长不配合,学校里给孩子们减负,但回到家父母又给孩子报课外补习班。

  据介绍,今年5月,江苏省依托南京医科大学和南医大眼科医院成立了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建立了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科普基地,确定了一批试点地区,鼓励各地先行先试。今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江苏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防控指标列为2022年江苏教育现代化主要指标。

  据了解,江苏力争通过10年左右时间,到2030年,努力实现江苏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两升两降”的目标:江苏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的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平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