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东大科考队员携“东大极能”出征第36次南极科考
2019/10/15 18:00  新华报业网  蔡姝雯  

  

  交汇点讯 10月15日上午,东南大学举行欢送第36次南极科考队员暨南极泰山站能源模块(“东大极能”)启运仪式。三位东大人将带着“东大极能”远赴南极半年,参与泰山站的科考任务。

  类似集装箱的“东大极能”是一个综合能源系统,是中国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考察站(泰山站)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了东南大学科研团队多年的心血。该校自动化学院执行院长魏海坤介绍,之前我国极地科考使用的能源模块基本都是澳大利亚或美国生产的,“我们不能掌握所有的技术和数据,这对于中国科考是一个极大的制约。”东大科研团队经过不断探索,研制出我国首个极地无人值守能源系统“东大极能”,终于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此次出征南极的科考队员、自动化学院方仕雄老师告诉记者,南极是高空物理、天文的最佳科研场所,想要加长科研周期获得持续的观测数据,需要在无人环境下有持续的电力供应,而极夜、低气压、大风等极端环境是该设备运行的挑战。“东大极能”由仪器舱和发电舱组成,包含可以存储5吨航空燃油的油箱。它将主要使用燃油发电,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采用风能、太阳能,以满足南极泰山站科考设备一年的供电,并保证供电及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同时通过卫星远程监控泰山站的运行情况。

  

  据了解,东南大学参与南极科考工作已有十余年。此次南极科考,自动化学院老师方仕雄、能源与环境学院老师刘西陲主要负责完成“东大极能”在泰山站的安装、调试,保障“东大极能”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为南极科考设备供电服务一年,并顺利保障数据传输。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吴昌德主要负责泰山站科考队员的医疗保障工作及相关医学研究。此外,三位东大人也要完成本次南极科考的其他科研任务。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摄影 刘莉 视频 王子杰 通讯员 唐瑭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