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新高考方案”学测怎么考?江苏学业水平测试合格性考试指导意见来啦!
2019/10/15 17: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根据《江苏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和《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江苏将于2020年1月首次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下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按照省教育厅总体部署,参照改革省市普遍做法,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组织专家编制《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指导意见(2019年发布)》,作为考试命题的依据,适用于2018年与2019年入学的江苏普通高中学生。

  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指导意见

  (2019年发布)

  一、命题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在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反映学生学科素养的发展水平和学业质量标准的达成水平。

  二、命题原则

  1.基础性原则。着力考查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既突出重点,又注意覆盖面。

  2.时代性原则。注重加强与社会实际的联系,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科学技术进步新成果。

  3.适切性原则。面向全体普通高中学生,符合高中教学实际,促进学生认真学习每门课程;试卷的整体难度适当,杜绝偏题、怪题。

  三、命题依据

  1.教育部发布的2017年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

  2.《关于印发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招委〔2019〕1号)、《关于印发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招委〔2019〕3号)、《省教育厅关于调整普通高中2018级学生课程方案和课程内容的通知》(苏教基〔2018〕19号)。

  3.参考当前普通高中教学使用的2003年版课程标准下的各个版本教材,并兼顾各学科教学实际。

  四、考试相关要求

  1.语文

  语文科目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90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包括:语言文字运用(18分)、名句名篇默写(6分)、文言文阅读(15分)、古代诗歌阅读(6分)、现代文阅读(15分)、写作(40分)。

  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简答题和写作题。选择题与非选择题的分值比例约为4∶6。

  试卷由较低难度题、中等难度题、较高难度题组成,其分值比例约为8:1:1。

  2.数学

  数学科目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75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为必修模块“数学1”“数学2”“数学3”“数学4”“数学5”中的指定内容,具体见下表:

  

  注:上表中的“模块”“内容”的序号与《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中的“模块”“内容”的序号相同。

  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共16小题,每小题4分,共64分;非选择题为解答题,共4题,共36分。

  试卷由较低难度题、中等难度题、较高难度题组成,其分值比例约为8:1:1。

  3.外语

  外语科目分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6个语种。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75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英语科目考试内容为必修模块的内容。

  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非选择题包括阅读表达和书面表达。

  试卷结构如下:

  

  试卷由较低难度题、中等难度题、较高难度题组成,其分值比例约为8:1:1。

  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5个科目的命题依据为2017年版学科课程标准。

  4.物理

  物理科目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75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为《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中的物理1、物理2、选修1-1和选修3-1的相关内容。

  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共27小题,每小题3分,共81分。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计算或论述题,其中填空题1题,6分;计算或论述题共2题,共13分。

  试卷由较低难度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高难度题组成,其分值比例约为8:1:1。

  5.化学

  化学科目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75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主要为必修模块“化学1”和“化学2”的内容。

  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共26小题,每小题3分,共78分。非选择题包括填空题和计算题,共3题,共22分。

  试卷由较低难度题、中等难度题、较高难度题组成,其分值比例约为8:1:1。

  6.生物

  生物科目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75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为必修课程的“分子与细胞”和“遗传与进化”两个模块。两个模块在试卷中的分值比例各占约50%,其中实验约占10%。

  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共40小题,每小题2分,共80分。非选择题均为填空题,共4题,共20分。

  试卷由较低难度题、中等难度题、较高难度题组成,其分值比例约为8:1:1。

  7.历史

  历史科目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75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为历史Ⅰ的8个专题、历史II的7个专题和历史Ⅲ的2个专题,共17个专题的课程内容。其中,前9个专题与后8个专题的内容,在试卷中的分值比例约占55%与45%。

  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共38小题,每小题2分,共76分。非选择题为材料题,共2题,共24分。

  试卷由较低难度题、中等难度题、较高难度题组成,其分值比例约为8:1:1。

  8.地理

  地理科目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75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主要为“地理1”和“地理2”模块的内容。

  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共40小题,每小题2分,共80分。非选择题为综合题,共3题,共20分。

  试卷由较低难度题、中等难度题、较高难度题组成,其分值比例约为8:1:1。

  9.思想政治

  思想政治科目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长为75分钟,卷面满分100分。

  考试内容:思想政治1(经济生活)的部分内容,约占20%;思想政治2(政治生活),约占30%;思想政治3(文化生活)的部分内容,约占20%;思想政治4(生活与哲学),约占30%。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以及考试前12个月内的国内外重大时事。

  试题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选择题均为单项选择题,共35小题,每小题2分,共70分。非选择题包括简答题和探究题,其中简答题共2题,共18分;探究题1题,12分。

  试卷由较低难度题、中等难度题、较高难度题组成,其分值比例约为8:1:1。

  10.信息技术

  命题依据为《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说明》。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