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①|真学真问求真知,走进田野悟共识
2019/10/15 08:5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杨频萍 蔡姝雯 叶真  

  编者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8月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的思政课怎么上?在课程改革、师资培育、课程延伸教育方面有何亮点?记者走进我省几所高校进行探访。

  创新学校思政教育的方式,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这是当下大学思政教育工作者着力推进的课题。在江苏,部分高校探索将思政教学内容融入专业教学实践,由传统的老师说、课上讲,转变用青年人的语言、青年人接受的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增强思政教育对现实问题的解释力,为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提供“正能量”。

  从课内到课外,引导学生探索求知

  “大学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水到渠成、最终形成的关键阶段,高校思政课重在立德树人,系好人生道路上的关键一颗纽扣。近年来,我们的思政课一直在不断探索创新,重在真学真问中求真知。”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说。

  6月19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顾宏松走进教室,开始了这一学期的最后一节课。“今天是我父亲的生日,他是中国第一代航天人,一名老党员。父亲临终时留给我这样一句话——尽早入党,严格要求自己……”一堂娓娓道来的课让同学们感同身受。“这节课主旨是‘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的追梦人’。父亲那一辈的人们为祖国奋斗终身的经历一直影响着我,也成为了我的人生信仰。希望我的思想能够影响学生,为他们的追梦之路提供正能量。”顾宏松说。

  对于苏州大学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方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表示肯定。王燕文认为,高校思政教育要突破单向灌输的模式,构建课内与课外并重、校内与校外结合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队伍与学生工作队伍相融合,形成合力育人的“大思政”体系。

  思想引领塑造已不仅仅是思政课老师的事,要围绕立德树人这一原点,更要聚焦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网络时代,大学生们面对各种思潮,有些问题没有讲深讲透,一堂课的效果就打了折扣。”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教授觉得,为学生上思政课,也是自己教学相长的过程。因为很多学生提出的问题,会推着她不断思考,琢磨讲课方式。

  辅导员离学生最近,他们若能随时随地解答学生思想困惑,思政课就有了有力的延伸。5年前,何畏带领多名80后、90后辅导员,开设系列讲座“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深受学生欢迎。今年,这支年轻团队又开设选修课“理解中国”。年轻人关心什么问题,课程就融入什么。

  从课程专题到内容,大家集体备课,一一推敲。何畏的博士生王洋也是团队成员之一。“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小视频、最新时政热点,都会及时发到工作群,随时讨论,转化到教材库,融入课程中。”曾任学校辅导员的王洋说。

  思政课程改革,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去年,江南大学17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配合每个知识点,录制15分钟教学视频,同年底在“学银在线”慕课平台上线,启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改革。“我们力求做到语言亲和,避免生硬说教。”思政课老师郑宇说。视频上线半年,校内学生浏览量就达近百万,社会总浏览量达600万,吸引省内外10余所学校学生观看学习。

  变灌输为参与,学生成为“思学悟”主体

  9月开学,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大讲堂里,一场长达2小时的“青春告白祖国”开学思政大课开讲,6名主讲人都是大学生。“穿越近900公里,我们团队多次从南京前往井冈山大仓村,用双脚丈量村中的每一寸土地,用镜头记录它的独特风貌,从乡音中了解它的无数故事。”主讲人之一、建筑学院的徐金图同学深有体悟。

  “让学生主讲,旨在增加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感和亲近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而不是被动接受大道理。”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杨文燮说。而结合学校的专业特点,打通专业课、实践课和思政课,探索具有东大特色的思政课堂,则是东南大学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的重要举措。

  青年学生思维活跃,追求时尚。去年开始,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几位老师展开新尝试,要求学生以团队协作的方式拍摄6分钟小视频,代替不少于2500字的实践报告。这一新鲜方式受到热捧,两个学期来,收到近2000件视频作品。

  把讲台分一半给学生,是扬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勇一直以来的做法。每一个教学单元,刘勇都会提前半个月布置讨论主题,学生可以选择老师设定的议题,也可以围绕主题自定。“火不拨不亮,真理不辩不明。”在刘勇的课堂上,观点相悖、讨论激烈是一种常态。

  用实践验真知,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苏州大学思政课通过“田野调查法”将大道理变得可感知、有说服力、有可检验性。在常熟市蒋巷村,同学们参观蒋巷村史馆、江南农家民俗馆、蒋巷生态园、村民新家园,听村支书常德盛讲述改革开放以来这里从贫困村变成先进村的故事。

  “苏州是中国改革开放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与鲜活成果。”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说,“对于00后学生来说,他们没有见证过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国家的面貌,也很难从书本上直观感受今昔对比。只有让理论走向实践、历史联系现实,让鲜活案例走进课堂,才能帮助学生们理解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变化。”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今年4月,南京农业大学原创话剧《红船》上演。《红船》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娅担任策划,艺术系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从创作到演出历时6个多月,主创人员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还专门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参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朱娅说,学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与学生专业相结合,将学生的思政素养有效融入其专业技能的提升之中,而排演话剧正是思政课教学实践的改革创新之举。本报记者沈峥嵘王拓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蔡姝雯 叶真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