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江苏省青年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出炉
2019/10/12 20:26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交汇点讯  10月12日,江苏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部署推动《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任务落实。省委副书记、联席会议召集人任振鹤出席会议并讲话。

  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更大力度促进青年全面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任振鹤在讲话中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贯彻落实《规划》、做好青年工作,是巩固扩大党执政青年群众基础的战略之需、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应有之义、更好推动青年成长成才的关键之举,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深刻认识《规划》出台实施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他强调,要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的特点规律,找准贯彻落实《规划》的着力点落脚点,突出政治引领这个灵魂、更好凝聚青年群众,突出推动发展这个大局、更好汇聚青年力量,突出优化服务这个关键、更好满足青年期盼,突出增强本领这个基础、更好培养青年人才,以重点任务的突破推动青年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他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强化贯彻落实《规划》的系统性实效性,做到工作责任压实、推进举措靠实、督查评估严实、氛围营造抓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于6月3日印发了《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规划》聚焦当前江苏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从对江苏发展、青年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角度,确定了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10大领域,提出了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青年人才建功高质量发展行动、青年身心健康提升工程、青少年应急安全提升工程、青年就业见习计划、“苏青合伙人”创新创业计划、青年网络文明发展工程、青年志愿者行动、青少年交流合作促进工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群体“青春护航工程”、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等12个重点项目,建立了由19个省直机关为成员单位的江苏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会上,团省委书记王伟介绍了《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编制实施情况。

  为推动《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 (2019—2025年)》有效落实,团省委根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相关要求,结合《江苏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评估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在全国较早编制形成了《江苏省青年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讨论稿)》。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对《江苏省青年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作了说明。

  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江苏省青年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

  江苏省青年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涵盖了青年发展的各方面,全方位体现我省青年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目前共设置了37项指标,其中有20项指标均出自于国家监测指标体系,包括“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等6项核心指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青年学生近视检出率”等14项重要指标。

  江苏研究新增监测指标17项,如结合《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基础上,新增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比例”“高中阶段教育优质学校比例”“青年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青年为企业法人代表的净增单位数占净增企业法人单位数比例”四项重要指标;结合《江苏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指标》基础上,新增“学生、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两项重要指标,突出广大青年在规划实施中的获得感。

  省级青年发展规划是做好新时代江苏青年工作的重要制度性抓手,对江苏省青年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省规划实施工作的正式启动和全面铺开。下一步,各相关单位和设区市将按照会议的安排部署,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市县两级年内全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逐渐形成各级青年发展工作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的机制安排,为全省青年发展提供更多的保障,促进广大青年健康成长、更好发展。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摄影 张炜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