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明年起小学初中“公民同招” 热点民办校100%摇号
2019/08/19 07:04  新华报业网  王拓 张宣  

  交汇点讯 回应百姓关切,推进教育改革,江苏省教育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赴各地教育一线展开专题调研,了解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效,并对老百姓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今年专项治理违规招生

  江苏省教育厅调研组日前先后到南京、常州、连云港等市开展实地调研和暗访,推门进班级、进教师办公室,了解教育教学和招生实施情况;深入南京外国语学校外语能力面测场所内外,了解家长和考生反映的情况。

  调研组指出,包括南京在内,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比较突出,“择校热”在有些城区还未降温;一些义务教育学校考试排名、变相分快慢班、有偿补课等办学现象在不同地区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民办学校“掐尖招生”、不少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考试设置门槛,造成奥数等考试内容培训热,江苏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一度达1.7万多家,劣质培训机构“鱼目混珠”。

  去年10月起,江苏开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截至去年底,江苏停业整顿5405家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南京共排查出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1962家,1630家被关停取缔。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取得明显进展,今年将下决心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违规招生、违规考试排名、超纲超前教学进行专项治理。”江苏省教育厅巡视员朱卫国说,近半年来违规招生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江苏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入学基本到位,民办学校“掐尖招生”和违规收取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现象得到遏止,中小学“择校热”有所缓解。下一步,将对民办学校招生问题进行规范。明年秋季开始,要求民办、公办学校全面实行同步招生;民办学校在招生中不得进行书面考试和面谈;不能以各种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的证书作为前置条件;从明年起,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如果超过核定招生计划人数,将100%电脑摇号进行录取,不允许采取其他任何考试、面测、面谈方式入学;民办学校除收取学费和国家规定的费用外,不能额外收取费用,严禁通过考试成绩分等级收费。

  多措并举持续扩大普通高中资源

  “从大部分家长反映的情况来看,他们希望孩子升入普通高中就读。”南京二十九中初中部校长胡松说。

  调研组回应,去年江苏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扩大3.8万人,今年招生人数尚未完成统计,根据招生计划,规模将比去年增加4.2万人。江苏普通高中招生规模两年共增加8万人。尽管如此,人民群众希望孩子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依然比较强烈。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陆岳新表示,江苏省教育厅将采取措施,持续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挖掘现有高中潜力,适当增加班级容量、增设高中班级,积极扩大城郊接合部高中办学规模;启动新优质高中资源建设工程,争取到2022年,新建改扩建150所左右普通高中,增加30余万高中学位资源;采取多种渠道,加快培养新教师、引进骨干教师、加强教师培训,满足高中扩大规模后的办学需要。

  

  “阳光食堂”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近年来,学校食堂安全问题多发,不少学校食堂采用外包形式进行社会化管理,有的学校存在克扣餐费现象。通过普查,在个别地方的学校食堂发现违纪违规线索较多,立案率高。对此,江苏省纪检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治理,加大违法违纪查处力度,同时推出“阳光食堂”监管服务平台。

  “学生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心头的大事。”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表示,为帮助中小学食堂“管好钱、供好餐”,江苏省推出“阳光食堂”监管平台,并在泰州姜堰区、泰州高港区、南京建邺区、盐城东台市、苏州张家港市等地试点运行,学校、教育主管部门、食品安监部门可及时掌握学校食堂的资金动向、食材状况。

  调研组介绍,“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平台试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即将在江苏部署。江苏省教育厅还组织开展江苏中小学食堂管理服务地方标准的研制工作,并对照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有关申报要求进行具体部署。《江苏省中小学食堂管理服务规范》成功申报列入省地方标准2019年立项项目。

  江苏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对中小学校“阳光食堂”平台建设进行部署,并就如何组织实施细化要求。记者了解到,无锡市将在两年内全部实现学校自办食堂。

  “名师空中课堂”集聚优质资源

  只需拍照上传,名师在线一对一答疑——在南京市线上教育平台“金陵微校”上,中小学生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名师免费在线辅导。“今年中考前,南京组建学科专家组,准备视频和文档资料,给考生们提供精准辅导,‘金陵微校’第一批受益的是初三学生。”南京市电教馆负责人说。

  调研组指出,江苏正加快建设“名师空中课堂”项目,其电视端自去年开通以来,用户人数达80多万,点击量超过2600万次;暑假前开通运行的网络端集成2000多位省内特级教师等名师、7000多节课程资源,全面打通线上线下教育内容,免费提供个性化学习辅导平台,有效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金陵微校”这样的市级平台如何和省级平台打通,成为一个现实问题。未来如何打造省市区校四级联动的互联互动平台、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名师空中课堂’项目要‘江苏一盘棋’,不要进行重复建设。”江苏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姬雯建议,用发展的理念进行统筹规划,这种统筹不是靠形式主义的文件,而是通过整个平台路径来实现。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深切感受到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才是我们要实现的目标和价值追求。”朱卫国说,坚持从自身找差距,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推进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有效解决,补齐教育短板,推进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教育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交汇点记者 王拓 张宣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