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身边的榜样 | 桑梅: 扎根社区十载 倾力为民解忧
2019/08/16 17:26  新华报业网  

  走访居民、调解矛盾、修建步道、停车管理……这些繁杂而琐碎的小事,在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党总支书记、江溪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常务副站长桑梅眼里,都是一件件大事。整整10年,3600多个日日夜夜,桑梅一直扎根基层社区,倾注真情办实事,尽心尽力解民忧,用无私奉献得到了居民的一片赞誉。

  

  快人快语,雷厉风行,是桑梅给人的第一印象。“工作30多年,我先后在国企、社区、街道办事处、区级机关待过。最让我钟情的,还是基层,还是社区。” 2009年,已经在区机关工作的桑梅毅然向组织申请,希望重回社区、下到一线。最终,她如愿来到江溪街道太湖花园第二社区,再一次当起了社区书记。

  很多人不理解她,桑梅却不后悔:“社区需要人手,而且我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只要为党工作,不管在哪都能发光发热。”

  “承诺微笑迎居民,承诺快捷帮居民,承诺倾力助居民。” 这是太二社区的服务宗旨,也是桑梅对自己的鞭策。10年来,她的工作节奏始终是“朝七晚六”。每天早一个小时上班,晚一个小时下班,就能为上班族多解决一两件难事。

  社区里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柴米油盐的小事,没点热心肠,真就办不来。桑梅一直说,“社区书记没什么权力。老百姓来求你,说明他真的没什么办法了。” 辖区内有家拉面馆,有一天老板沙克里木急匆匆地找到桑梅办公室,推门就说:“我孩子要上学!”桑梅立刻放下手中事,详细了解事情原委。原来沙克里木是少数民族家庭,已有一儿一女的他,再婚后又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复杂的家庭情况让双胞胎女儿在上学问题上遇到困扰。桑梅给街道文教办、学校、区教育局等部门一个一个咨询反映,前前后后跑了三四个月,事情总算得到圆满解决。为了表示感谢,沙克里木带着一叠厚厚的人民币找到桑梅,桑梅立马起身,坚定地说:“你把这个拿走,不然我以后是不会帮你的。”

  

  今年5月25日一大早,太二社区156号和258号两栋楼前围满了居民,个个有说有笑兴高采烈。原来,大家盼望已久的大楼加装电梯正式动工了。75岁的杜鸿生说:“这事不容易,多亏了桑书记,我们老年人上下楼再也不用爬楼梯了。”

  老新村加装电梯看似简单,实则一波三折,不仅要居民参与,还牵涉多个部门。桑梅组织建立了“四方+”联席会议制度,碰到难题,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派出所以及居民代表等坐下来共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社区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老新村加装电梯顾问组”,每周四固定接受咨询,帮助有需要的居民实现加装电梯的愿望。

  太二社区居民有1.3万人,而社区工作人员才十几个,力量如此悬殊,一盘磨是难以转得过来的。“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必须引入专业的社工服务,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在桑梅带领下,太二社区累计承接20多个社工服务项目,“桑榆苑居家养老”为空巢老人提供健康午餐,“低碳爱心亭”解决了社区残疾人就业……

  如何让居民更有归属感,是桑梅一直思考的问题。社区里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四分之一,桑梅和她的团队组织了各种老年人学习班,从锡剧到二胡、笛子培训,从电脑学习到书画摄影培训,堪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安排。老年人生活得有滋有味,由此走出“小家庭”,走进社区“大家庭”,居民彼此也更热络了。

  今年4月,桑梅正式退休。告别服务了十年的居民们,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成了她人生新的“舞台”。

  

  浓厚的党建氛围、统一的文化色调,走进江溪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红色清风”扑满而来。“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刚刚过去的两个月时间,桑梅走访了辖区内的9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党支部,现场“问诊把脉”,形成整改清单,量身定制“治疗”方案。

  “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党组织存在以业务会议代党课、以志愿服务代党课的情况,有的企业则不知道该如何建党支部。”于是,桑梅将规范党支部设置、党组织活动作为重点来抓。每周二中午11时30分,是“1130党员课堂”雷打不动的开课时间。街道党务工作者在指导站围坐一堂,学习党建知识,交流工作经验。

  党建创新,才能抓住人心。“梅周课堂”是桑梅开设的线上党建平台,每次5分钟,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党的方针和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她牵头成立了长江路党建服务联盟,凝聚起长江路沿线8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力量,还成立了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特设党支部”、草根法治宣讲团等特色服务品牌。

  为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上级部门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桑梅书记工作室。工作室面积不大,四周的墙壁上都贴满了桑梅多年积累下的工作心得,“党支部五+党建工作法”“社区党组织五民工作法”等经验成果一目了然。

  工作室不仅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智囊团”,还成为年轻干部的“孵化地”。如今,桑梅书记工作室定期开设党务培训班,“老支书”要带着全市年轻党务工作者同成长。

  无私奉献显真情,平凡岗位见忠诚。桑梅始终坚守初心,用责任和担当中筑起了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坚强堡垒。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