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向着父辈前进的方向!一群少年和他们的警察梦想
2019/08/16 13:07  新华报业网  

  

  前往沙家浜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交汇点讯 传承红色基因,放飞少年梦想。8月4日至9日,江苏省公安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来自全省各地的18名因公牺牲民警未成年子女前往苏州参加夏令营活动。

  孩子们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父辈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警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寻父辈的理想信念。

  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旸寄语小营员们,要继承好父辈的遗志,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努力学习、刻苦锻炼、勇于奋斗,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走进观前派出所

  因为爸爸 有了警察梦想

  此次参加夏令营的小营员们,都是因公牺牲民警未成年子女。孩子们的父亲,在他们很小的时候,甚至尚在襁褓中,就离开了他们,为了公安事业、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夏令营活动特别安排小营员们走进警营,去追寻他们的英雄父亲的足迹。

  

  一线看望交警叔叔

  孩子们顶着炎炎夏日,走上街头,看望冒着酷暑坚持执勤的交警们,为他们送上消暑物品;他们走进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称号的苏州市公安局故苏分局观前派出所,感受基层派出所民警们忙碌而又充实的工作状态;他们走进常熟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中心,见证公安科技信息化的神奇,了解他们的父辈为保证这个社会的和谐安宁作出的巨大贡献。

  父亲,是他们心中永远的英雄!

  在吴中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小营员钱逸飞站在交通指挥情景模拟岗亭上,认真地指挥着交通,停止、直行、左转弯、右转弯……一套动作做得有板有眼,相当规范,结束后电脑评分为满分。他说,长大后,他想当一名交警,因为,他的父亲生前就是一名交警。

  陪同参加此次活动的小营员张致明的妈妈刘亚萍说,儿子还不到3岁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所以对父亲的印象不是很深。这次带着孩子走进警营,让他对父亲的工作有了具体的了解,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孩子产生了一种由内而外的自豪感,孩子告诉她,他为父亲是一名警察感到骄傲。

  

  寻找父辈的影子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下午,警营作家、冰心儿童文学奖获得者韩青辰赶往苏州,向小营员们赠送了她创作的长篇儿童小说《因为爸爸》。这是一部以儿童视角书写的 “英雄书 ”,讲述了四年级学生果果和警察爸爸金秋之间的故事。书中果果的原型,就是参加此次活动的小营员张杜涌。而金秋的原型之一,就是张杜涌的父亲、2009因公殉职的靖江市西来镇派出所民警张金文。

  韩青辰与孩子们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读书分享交流。她讲述了自己20多年的从警经历中,采访过的因公牺牲民警们的感人故事,讲述了《因为爸爸》原型、张金文和张杜涌父子之间令人悲泣的生死离别。她细腻动情的讲述,引起了小营员们强烈的共鸣,激发了他们深藏在心中的对父亲的爱和思念,小营员们全都热泪盈眶。

  如今,张杜涌已经是江苏警官学院的一名预备警官,他说,他报考警官学院,就是为像爸爸一样,做一名好警察。

  此次夏令营中,男生和女生中年纪最长的张杜涌和王瑾,都已经进入或即将踏入警校。当被问起“长大后还有谁想当警察”时,小营员们全都举起了手。问他们为什么要当警察,小营员们纷纷说,“因为我爸爸是警察”、“我要以爸爸为榜样”、“我要像爸爸一样做一个不平凡的人”。16岁的小营员谭皓已经朦朦胧胧地理解了警察这个职业的真谛,“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给其他人的生活提供更多的安全和便利。”

  谭皓的妈妈马红敏说,谭皓的父亲2017年刚刚牺牲,母子俩一直都没能从悲痛中走出来,儿子一直不愿说话,看见穿警服的人,就会落泪。她带儿子参加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要勇敢地面对伤痛。这次当她看见儿子虽然很纠结,最后还是举起手,勇敢地说出,长大后要像父亲一样当警察,她知道,儿子终于慢慢走出来了,懂得了父亲的事业与梦想,懂得了小爱与大爱,她感到非常欣慰。

  红色传承 立志报效祖国

  

  倾听革命先辈们的故事

  活动中,小营员们奔赴常熟沙家浜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游览,瞻仰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听工作人员讲述新四军领导的江南人民抗日义勇军,在常熟一带荡气回肠的抗日斗争历史,以及当地的“阿庆嫂”们为掩护自己的队伍作出的牺牲奉献。

  夏令营活动举办方特别安排小营员们坐上了乌蓬船,穿梭在深密绵延的芦苇荡里,感受当年新四军辗转歼敌的场景。小营员们还观看了大型抗战情景剧《芦荡烽火》,透过逼真的烈火硝烟和枪林弹雨,小营员们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了保卫国家、抵御外辱,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气慨和大无畏革命献身精神。

  小营员张雅轩说,沙家浜的故事,她以前在书上读过,而当她亲身穿行在芦苇荡里,亲眼看到了情景剧中硝烟弥漫的战场,那些故事立刻在她的脑海中变得鲜活起来,她对那段历史的理解也瞬间深刻了许多,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伟大。

  今年刚刚考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营员王瑾说,“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保卫我们的国家、捍卫我们的民族独立。我们生在和平年代,何其幸运,更应该懂得珍惜和平。作为一名因公牺牲民警的子女,作为一名未来的人民警察,我们要以先辈们敢于牺牲、敢于拼搏的精神为指引,加倍努力学习,不断打磨提升自己,用过硬的本领,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为祖国的富强、民族的复兴,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作出应有的贡献。”

  

  小营员们说出自己的梦想

  公安大家庭是最坚强的后盾

  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省公安厅和苏州、常熟市公安机关热情周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他们在警营里自由地翱翔,最真切地感受父辈的足迹,最真切地感受来自公安大家庭的关心与关爱。

  借着这次活动,观前派出所建立了江苏省公安英烈子女活动基地,全体民警与小营员们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所长杨杰代表全体民警表态,“观前派出所将成为孩子们生活的后盾、学习的后盾,成为孩子们坚强的大后方。”

  今年12岁的小营员顾子悦活泼好动,是夏令营的开心果,在参观苏州市公安局时,他回想起父亲带着他一起在单位加班时的场景,难得地安静了下来,嘴角紧紧地抿了抿,伤感地说,“很留恋。”很快,他又开心起来,笑着说,“有好多警察叔叔阿姨关心我,我感觉这里就是我的家,爸爸还在家里,我很开心。”

  

  “因为爸爸”,相聚在一起

  今年14岁的小营员赵浠琪开始的时候,见到人总是怯生生的,两天后却与小伙伴们打成了一片,见到穿着警服的叔叔阿姨就会甜甜地笑。赵浠琪的妈妈张惠玲说,此次夏令营活动很暖心,让孩子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公安大家庭的温暖。她感动地说,“孩子的父亲去世十多年了,这些年,公安机关一直对我们家很照顾,从我们的衣食住行,到我的工作、孩子的学业,都尽最大的努力给予各种帮助,每逢过年过节都会嘘寒问暖,这让我们感受到,我们依然是公安大家庭的一员,永远都是!”

  小营员张致明的妈妈刘亚萍说,孩子的父亲牺牲快10年了,这些年,她一直将丈夫的警服保存在衣橱里,经常告诉孩子,不要忘记自己是警察的子女。她说,“警察子女和公安大家庭之间,有着特殊的情感,永远割不断。这些年,公安大家庭从未忘记我们,遇有什么困难,都会尽最大努力为我们提供帮助,公安大家庭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通讯员 苏宫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