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雨花英烈,诠释信仰的力量
2019/07/12 07:14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南京雨花台,彰显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重要地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截至7月10日,已有3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约2.5万人次前来瞻仰参观。

  记者也于近日走访雨花台烈士陵园,近距离接触部分新史料、新发现。这些泛黄史料,显示出共产党人的牺牲是如何壮烈;同时也在诠释,面对朝夕而至的死亡,初心如磐、信仰如山的共产党人是如何前赴后继战斗在敌人统治的中心。

  以全部党龄诠释信仰至上

  7月8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档案文物库房,记者成为首位踏足这里的采访者。驻足此地,似与现实暂时隔开。静谧库房里,大量珍贵史料安卧档案柜。其中记载的许多史实,却能激起每个阅读者心中巨大的波澜。

  比如,主题教育中许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最后一句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要做到,何其壮烈!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起,就确立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始终坚守。而坚守初心使命,需要每位党员的付出,奋斗,乃至牺牲。许多雨花英烈入党很早,他们亦以全部党龄,践行了举起拳头时立下的誓言。

  “近期,我们首次通过档案文献统计了雨花英烈的入党时间,发现许多人在党刚刚确立自己的初心使命时就入了党。”在纪念馆陈列展览部任职的雨花英烈研究会理事胡卓然介绍,邓中夏作为1920年10月成立的“共产党小组”成员,为建党作出过贡献,也是雨花英烈中最早的党员;恽代英,1921年党成立当年加入;1922年入党的雨花英烈,有南京首批党员之一的许立双烈士等8人;1923年入党的,有曾任江苏省委书记的许包野烈士等7人……

  建党头10年,斗争环境最恶劣、牺牲概率最高。但据不完全统计,这一时期入党的雨花英烈就有121人之多。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纪念馆馆长赵永艳说,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雨花台烈士陵园是雨花英烈精神的红色纪念地,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一直通过文物和史料,结合现代化展陈手段来弘扬雨花英烈精神。

  一件馆藏一级革命文物让赵永艳印象深刻。在敌人监狱中受尽严刑拷打的时候,年轻的郭纲琳烈士把铜板一点一点磨成心形,并刻上“永是勇士”四个字,“这个文物不仅见证了血雨腥风岁月里的英勇不屈,也激励着后人勿忘先辈们心底那一份革命到底的勇气。”

  近期,南京审计大学润园书院学生志愿者正在参与雨花英烈档案史料整理,也深受教育。他们戴着白手套小心地打开一份份牛皮纸档案夹,拿出有的发黄变脆,有的线装竖排,有的字迹难以辨认的档案,一份份研读、扫描、重新整理归档……让青年学子尤为感到震撼的,是许多年轻的烈士——雨花英烈平均年龄不到30岁。

  南审志愿者束东升刚刚入党,整理到吕惠生烈士狱中遗诗时他深受震动。“吕惠生烈士曾任仪征县长,仪征是我的家乡,在我生活了20年的县城竟有这么一位伟大的前辈。他为了党的初心使命,不惜此身为革命、不惜此生为人民。前辈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也更加坚定了我为伟大事业奉献青春的决心与勇气。”

  不畏牺牲接续赴任 精神传承有来人

  “南京作为敌人力量最强的地方,建党之初就有党的地下组织,江苏及南京地方党组织的领导干部,几乎可以说是接续牺牲在雨花台。”胡卓然说,雨花英烈的精神,充分体现在新整理发掘的长长牺牲者名单中。

  曾在江苏省委担任过领导职务的雨花英烈至少有10人。如1927年接任江苏省委书记的邓中夏,是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江苏省党组织连遭破坏、斗争环境十分险恶的情况下赴任的。雨花英烈吴振鹏烈士也是如此,他主动承担任务,整顿遭敌严重破坏的地下组织,后因叛徒出卖被捕,始终不屈病死于狱中。

  吴振鹏是著名演员黄品沅外公。接受记者采访时,黄品沅刚参加完“再走长征路”于都站文化志愿者慰问活动,朗诵了刘伯坚烈士的两封家书和诗作《带镣行》。“作为吴振鹏烈士后代,每次参加这样的演出,也如同每年来到雨花台吴振鹏烈士牺牲地一样,都是和先烈先辈们跨越时空的对话,是生者与死者的内心碰撞,激动和澎湃之情不能自禁,心情格外沉痛。”

  许多受访者不约而同谈及“跨越时空的对话”。“整理史料给了我们深入了解英烈的机会,这就是和先烈们的一场跨时空对话。”束东升说,这是学习也是传承的过程,“所以我非常愿意,也非常幸运能在暑假从事这样一份有使命感的工作。”

  精神传承要从小抓起。近年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新发现了恽代英、赵良璋等烈士狱中或生前创作的歌曲。莫愁湖小学学生合唱队对这些歌曲进行了复排,并多次到全市各地公演。莫愁湖小学还把雨花英烈原创歌曲编入学校音乐教材。学校副校长肖青青介绍,将烈士原创歌曲编入本土音乐课教材,在全国也是首次。肖青青表示:“通过学校教材这一载体,不仅有效强化孩子们对雨花英烈事迹的了解,党员教师也加深了对党的奋斗历程的了解、对党的初心使命的了解。师生一起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越是艰险越向前 勇担新时代新使命

  吴振鹏烈士在险恶的环境中战至生命最后一刻,这种使命感和勇于牺牲的担当,黄品沅认为来自于找到了党、有了明确方向,历经革命大潮洗礼,逐渐成长为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才能在白色恐怖笼罩的国民党统治中心上海、南京等地,置个人安危和生死于不顾,在地下工作的第一线、在党最需要的地方,勤勤恳恳奋不顾身地战斗。

  党的初心和使命,给了雨花英烈们前赴后继的勇气和担当。南京地下党组织曾经历8次大破坏,每次都能振而复起,曾担任市委领导职务、牺牲在雨花台的烈士就有11位,这些都是鲜活的主题教育教材。赵永艳表示,近几年来,雨花台烈士陵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打造红色文化高地,进行了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探索与创新实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红色文化是激励人们开拓进取、矢志不渝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红色博物馆要担负起红色文化中枢的历史使命,写下在新时代红色事业发展中的崭新篇章。”

  曾出演《人民的名义》中易学习等经典角色的黄品沅,自我定位是做一名人民的文艺工作者。“我演过工人、农民和普通百姓,更多的是饰演红色革命题材作品中的军人。我所饰演的正面角色一直让我有一种沉甸甸的传承弘扬革命烈士英雄主义精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置身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文艺工作者职责就是创作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的新史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这是作为一个人民的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是我的本分,更是我莫大的光荣。”

  “雨花英烈践行了他们的入党初心,担负了他们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党员,我们更需要学习前辈的精神。”束东升表示,身处时代有不同,但雨花英烈的担当精神却永远闪光。“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雨花英烈们在他们的时代早已树起了鲜红的大旗,新时代的年轻党员们更应该在党的带领下、在前辈感染下树起自己的旗帜,努力用知识与本领武装自己,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时代使命!”

  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