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以周恩来为镜 做坚守信仰的楷模
2019/07/12 07:11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周恩来,一个行为世范的时代伟人,一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一代楷模,毕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并用“六个杰出楷模”概括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号召全党同志向他学习。周恩来同志生于江苏这片热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省委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周恩来,我理解,学习周恩来首先就是要以周恩来同志为明镜,努力做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楷模。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周恩来同志终其一生,真正做到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理想信念之坚定、革命精神之崇高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永远的光辉榜样。

  “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周恩来同志在给朋友的信中写下了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后的铿锵誓言,这也是他一生不忘初心、坚守初心的真实写照。怀着忧国忧民之深情,周恩来同志经过长期学习、反复思索、细致比较,确立共产主义信仰,并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从此,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对敌斗争多么激烈,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个人处境多么困难,他执着且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一如最初,再无动摇。大革命失败后,全国革命形势跌入谷底,周恩来同志领导发动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遵义会议上,他旗帜鲜明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为在危难中挽救红军、挽救党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周恩来同志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如磐石,进入生命的最后日子,他仍牵挂着国际共产主义事业。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誓言。

  以周恩来为镜坚守信仰,就要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们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尤其是要坚持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以周恩来为镜坚守信仰,就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周恩来同志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真诚地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切实地履行着“为人民服务而死”的诺言。以周恩来为镜坚守信仰,就要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信仰落于现实。

  以周恩来为镜坚守信仰,就要始终坚持不懈奋斗。周恩来同志的一生,以无私无畏的持续奋斗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说:“共产党人就是为不断克服困难、继续前进而存在的”。奋斗是理想实现的基石。不懈奋斗,就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在奋斗中磨砺自己,在奋斗中展现精神,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过程中,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邢光龙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