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一统网约车江湖?这家江苏公司说“不”了
2019/05/09 11:32  新华报业网  
 

看似大局已定的网约车江湖,即将迎来新的竞争选手。


5月8日晚间,永安行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5月8日收到常州市交通运输局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证件有效期为2019年5月8日至2024年5月7日。


喜提牌照之后,永安行即将和滴滴、美团等重量级选手同台竞技。究竟是什么,吸引了这家公司一往无前闯入这片“血海”?其赢的可能性又有多大?



最后一块“拼图”


 

网络预约出租车,简称“网约车”,是共享出行方式的一种。日常生活中,大众熟知的滴滴、Uber等,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目前,在共享出行领域,除网约车外,还有共享自行车、共享助力车、共享汽车等,基本涵盖了居民家门口一公里,到中短途距离的出行需求。


而这次的后来者永安行,最为知名的身份是“共享单车第一股”。早在2017年,这家位于常州的公司就顶着这个名头成功登陆A股市场。过去两年间,永安行将自己的共享出行领域由公共自行车逐步扩展到助力自行车、共享汽车等。


实际上,永安行觊觎网约车牌照已有多时,在公司2018年报中,就披露过申请的进程。获得这张网约车牌照之前,永安行已经在共享出行领域有不小的建树,网约车也是其共享出行版图中觊觎已久的最后一块拼图。


在公告中,永安行称在取得网约车牌照后,公司可合法开展相关网约车的经营活动,该证的取得补充了公司共享出行平台的出行产品种类。


永安行也丝毫不掩饰其野心:网约车经营具备全国范围内线上服务的能力,为公司利用共享出行平台开展跨区域网约车业务、发挥平台功能和效益奠定了基础。



“血海”的魔力


共享概念兴起以来,出行领域诞生了大大小小的公司,在经过野蛮生长之后,一些逐渐消失,一些则成长为巨头。巨头是靠资本喂养大的,培育的过程则充满血腥味。

 

以烧钱速度和规模的不同,共享出行竞争的“血腥”程度也不同。如果说共享单车是“红海”,那么网约车就是“血海”。

 

喜提牌照之后,永安行成为杀入这片“血海”的最新一员,什么在吸引着它?网约车的魔力何在?

 

数据显示,在中国每天消费者需求的频次都会超过 25 亿人次,其中的自行车、助力自行车和汽车等细分行业的出行频次的占比超过40%。

 

出行这件人类最基本的需求,成为各类共享出行勃发最原始的动力,网约车自然身在其中。

 

永安行上市时,全称还是“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两年时间已经“改头换面”,变成了“永安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名称变化背后,是公司将共享出行由自行车扩张到全领域。原因在于,任何一种单一的模式,都会造成某种缺失,要求用户为每一种出行方式下载一个APP是困难的。

 

因此,一个多种工具相融合的方式就成为最优选择,这也成为是永安行力图打造“全品类”的真正意图,网约车恰好填上了最后一块空白。融合的效应是巨大的,更别提用户高频次使用背后潜在的增值业务价值。



考验“家底”的时候到了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即便巨头如滴滴,已经在市场上获得了相当的占有率,但是仍然烧钱不止。有媒体透露,滴滴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滴滴亏损109亿,其中在司机补贴方面共计投入113亿元。

 

对于补贴导致的巨额亏损,众多一线司机惊呼不可能。不管怎样,亏损仿佛黑洞,虽然不轻易被窥见,但却又真实存在,且威力巨大。

 

“烧钱”的行业特性必定是永安行拓展网约车最大的拦路虎,甚至是其不能承受的。

 

数据显示,2018年,永安行实现营收8.44亿元,同比下降19.87%;归属净利润1.19亿元,同比下降76.89%。

 

对于业绩下滑,永安行将其归咎于2017年失去的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行低碳”)控制权确认收益5.18亿元。

 

的确,2017年时,由于永安行低碳的增资扩股,永安行用稀释股权换得了不小的收益,造成了公司2017年业绩的大幅上升。


 

微信图片_20190509113410


不过扣除上述影响,永安行2018年业绩与2016年相比,增长也无太多亮点可言,其主要营收业务下跌明显。如果真要再加上网约车这头“吞金兽”,永安行未来业绩可想而知。

 

情况似乎来到了两难的境地,一方面,想要打造一个“全品类”的出行平台,就势必要在网约车上有所投入,现在永安行也确实往前迈了一步;另一方面,公司一年的净利润还不及行业巨头几天亏损额度,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去,渡过这片“血海”?着实考验着永安行的财力、能力和智慧,当然这也是摆在所有共享出行公司面前的难题。


标签:
责编:章琴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