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一只公文包:见证父辈用鲜血换来和平
2019/12/10 21:29  新华报业网  

  

  (点击观看“众城联动 共祈和平”大型主题活动系列视频)

  2019年11月28日,贺亚红又一次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百团大战展示区。她俯下身子,深情凝望着展柜中一只棕黄色的公文包。这只日本公文包,是抗日战争期间父亲缴获的战利品,也寄托着她对父亲的思念。

  

  贺亚红喜欢被称作“红二代海归医生”。她的经历远不止于此,但她觉得这个称谓更能概括她的人生。

  家藏60多年的战利品

  这只公文包的故事,还要从1940年的那场战斗开始说起……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进攻战役,贺亚红的父亲贺振国参加了这次战役,在战斗中负伤。

  1940年8月,破袭正太铁路战争打响后,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破击正太铁路阳泉(含)至榆次段。“决死一纵队”营教导员贺振国带领战士和日军展开残酷的近距离战斗。贺振国率部击毙一名背着公文包的日军少佐,在收缴公文包和日军军官所携手枪时,又一批子弹密集射来,“爸爸的左手臂当时就被打断了,动脉被打穿,鲜血哗哗直流,但他拼命地将日军少佐的左轮手枪和装有机密文件的公文包带了回来……”说到这里,贺亚红难掩激动:“最重要的是,我方通过公文包里的作战资料,了解到日本军队下一步的动作和打算。”

  

  贺振国荣立二等功,但负伤后他就不能留在部队打仗了。上世纪60年代,他将左轮手枪上缴给国家,而这只公文包在贺家一留就是60多年。2002年,贺亚红将其无偿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成为纪念馆的重要馆藏。

  身体力行架起和平之桥

  贺振国共有6名子女,出生于1956年的贺亚红年龄最小。从贺亚红记事起,就常听父亲讲述战争往事,讲述公文包的故事,也讲述他“二级残疾证”的由来。她和哥哥姐姐们从小就了解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打心底里珍爱生命、珍爱和平。

  

  1990年,贺亚红到日本留学。家人也曾担心,中日之间发生过战争,她出国会有隔阂。但贺亚红不这么看,“我觉得必须要通过沟通和交流,才能架起和平的桥梁。”

  留学期间,贺亚红结识了许多日本友好人士。有日本朋友来贺家看到这个公文包,想要买下带回日本,被贺亚红婉拒。

  

  认识到这个公文包的价值,贺亚红将它捐献给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些战争文物,就要留在纪念馆里,你要不回头看、不向前看,动力从哪来?我们不能再重蹈覆辙。”

  

  在日本时,贺亚红常常讲述中国的抗战故事。她曾在“日中友好协会”讲述自己爷爷奶奶、姑姑和姑姑刚出生的孩子等一家8口人当年被日军残忍杀害的事情。没想到一位老人上前下跪、诚恳忏悔:“我也参加过这个战争,实在对不起,希望从你这一代以后,我们日中再也没有战争了。”老人还表示,“你没有将仇恨埋在心底,用这样的方式讲述出来,可以呼唤更多的人珍视、维护和平。”老人还专门请贺亚红一起到一座“日中不战”的大石碑前合影。

  贺亚红说,我国设立“国家公祭日”,这并非只是事关中国,实际上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部分。“公祭日一年一遇,但和平是365天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珍爱和平不是嘴上说说而已,一定要落到行动上。”

  铭记历史是为了维护和平

  1937年7月7日夜至8日凌晨,日军向卢沟桥畔的宛平县城发动进攻,“卢沟桥事变”爆发,由此拉开中国全面抗战的序幕。

  

  战争已成过往。现在的宛平城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巍然矗立,珍藏着中国人民14年抗战历史的点点滴滴。展厅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16个大字赫然醒目。

  

  “抗日战争纪念馆是1987年7月7日落成并对外开放的,经过30余年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国家抗战纪念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李宗远介绍,“2014年起设立的‘国家公祭日’,是要让我们记住历史,但并不是要我们记住仇恨和延续仇恨。要让老百姓记住中华民族为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英勇团结在一起,为捍卫民族尊严而战斗的经历。同时,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在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为了捍卫世界和平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如今,中华民族依旧是维护和捍卫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这也是在向世人宣示着我们坚定的信念和信心。”

  

  宛平城外,卢沟晓月。如今,“燕京八景”笼罩在祥和安宁之中,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遥相呼应。“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维护和平。”生长于和平年代的贺亚红由衷感慨。这些年,因出国留学、工作而有更多机会“走出去”的她,体验到了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给国人带来的满满自豪感。“正是有了和平环境,中国才能不断发展、进步,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延伸阅读——

  和平促进发展 数说北京巨变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只有2.8亿元,到2018年时,提高到3万多亿元,人均GDP超过14万元。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9年的200元左右提高到2018年的6.2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70年增300倍!

  常住人口受教育年限从5.3年提高到12.5年,高等教育在校学生规模由1949年的不足2万人增加到现在的86万人左右。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民覆盖,人均期望寿命由52.8岁提高到82.2岁。

  

  今日北京 图片: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庄传伟

  监制: 任松筠 田梅

  统筹:戴军农 包闻军 高伟

  文字:韦伟

  摄像、剪辑:王昊晨

  包装:郑诚 陶蓉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