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悦读丨成年人的坚强,是学会独自承担
2019/10/22 22:01  念念沐心  

  

  在网上看到一句话:你永远不知道,当一个深爱你的人开始变得沉默了,是因为攒够了多少失望。

  莫名觉得心酸。

  曾经我们都以为,相爱的两个人之间应该有说不完的话,应该在彼此感到伤心难过的时候为彼此带来安慰和依靠。

  可往往只有等到走过一段路途之后,才会发现,即使是最爱的人,也无法对你感同身受。

  我说的,你不懂;你给的,又非我所想要。到头来,只能用沉默表达着无声的失望,多少爱也就这样在静默中走向了消亡。

  甚至到最后,你也不得不承认,这并不是谁的错。因为成年人的生活本就各有各个的苦衷,各有各的立场,正如他不懂你未说出口的话,你其实亦未曾真正理解过他的不易。

  朋在麦子曾经历过一段长达七年却以分手告终的的恋情,但在我们以为她需要陪伴与倾诉的时候,她却只选择了把自己投身于繁忙的工作中,不置一词。

  用她的话说,大家都是成年了,早就丧失了任性的资格。既然没有了爱情,那就更要把事业经营好,不然拿什么来走以后的路?

  是的,人生在世,时有爱而不得的无奈。甚至很多时候,你越是渴望的,就越难得到,越是害怕的,却越容易失去。

  正如春上村树在《1Q84》中所写的那样:事与愿违,才是人生常态。

  要接受这一点很难。可真正的成熟,往往也正是从你认清自己的别无选择开始的。

  就像,你明知前路漫长,但在环身四顾,知道无人可相伴后,最终还是决定鼓起勇气,只身前往,独自应对。

  无论有没有人爱你,都懂得先爱自己。无论受过什么样的伤,经历过什么样的过往,都能咬着牙坚持走下去,这是成年人的不易,更是成年人的智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好像变得越来越喜欢独处了。特别心情不好的时候,更是只想一个人呆着,什么话也不想说。”一次聊天中,好友晓燕曾如是感慨道。

  对此,我亦深有同感。

  曾几何,我和她都是极害怕孤独的人,不管做什么事,都想着要结伴而行,心里有了烦恼事,也总是恨不得找朋友一吐为快。到底是在改变着我们呢?

  从头去细想,我想是源于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吧。

  六年前,朋友的父亲突发重病,身为家中独女的她不仅要扛起照料的重任,还要想方设法筹措巨额的医疗费用。那段时间,她每天奔波于公司和医院之间,经常忙得连打电话找人哭诉的时间都没有,就这样愣是把自己从小女人炼成了女汉子。

  至于我,在遭遇过这些年工作上的摸爬滚打后,也越来越能体会这样一个道理:职眼不相信眼泪,唯一能给委屈买单的,只有我自己的实力。

  很多话,不是不想说,而是知道说了无用。与其让身边的亲人朋友为自己而担心,不如把它藏进心里,留待自行消化。

  事实上,这些年来,我与晓燕之间的情谊从未因时间的推移而减少,与过去相比,区别只是在于,以前的我们习惯于向外寻求安慰,而现在的我们,更倾向于向内寻求力量。

  因为我们开始明白,人生的很多问题,其实都来自于自身,与他人无关。而那些至暗的时刻,至深的痛苦,最终也只能由自己来面对。

  悲喜自渡,他人难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当你懂得,不是所有的苦楚都能诉说,不是所有的委屈都能倾诉时,慢慢地,你也就学会了独自承担。

  我不是个喜欢关注朋友圈的人,但每次看到张姐发的照片,都会忍不住多看几遍。

  闲暇时分,她喜欢找一处幽静地读书写字,然后将周遭的景致拍成照片,一扇门,一片叶,一朵花,甚至是一束藤条,在她的镜头里好像都有了生命般,充满独特的意境,时常让人望之就能感受到某种静心的力量。

  可如此独立美好的张姐,其实曾因为婚姻的变故而患上了抑郁症。在独自熬过那段最艰难的日子后,现在的她,很少同我们谈及过去的艰难,偶尔回忆起,也只是微微一笑,说都过去了。

  很喜欢她对我说的一句话:人生不可能永远充满光明,遇到黑暗时,要学会做自己的光。

  的确如此。

  行走世间,无论我们愿不愿意,都不可避免地要遭受许多挫折与苦痛。没人理解的时候,就学会自己照顾,没有帮助的时候,就努力强大自己。

  觉得难过了,可以停下来抱抱自己,给自己一些温暖和鼓励。但也别忘了,哭完之后要收拾心情。因为生活还在继续,明天的太阳依然会升起。而所有的过往,总有一天,都会被化成经历的一部分,让你由此而变得更坚强。

  要相信,任何时候,时间都会是最好的良药,它可以冲淡一切悲伤,治愈一切伤痕。伤口总会结疤,软胁也可以变成铠甲,只要我们不害怕,敢承担。

  成年人的生活难有坦途,但熬过去了,就一定看会到不远处的惊喜。

  长路漫漫,愿你我,都能做你最勇敢的大人,坚定走好属于自己的路,走过风雨,走进幸福----

  作者:念念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