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追风逐电,江苏如东做大国家绿色能源“蛋糕”
2020/05/13 17:43  南通网  

  江苏如东今年实施13个海上风电项目,投资超过300亿元——

  上周,鲁能新能源江苏如东H14#海上风电场陆上集控中心顺利建成,投入使用;眼下,苏交控H5#陆上集控中心工程主体已封顶,即将交付验收;国电投H4#、H7#陆上集控中心工程,进入桩基施工;国信H2#陆上集控中心工程现场,施工队全部进场……在如东小洋口风电产业园内,方圆五公里的范围里,总投资680亿元的国家能源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今年,如东已核准的13个38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完成投资将超过3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如东县发改委能源科科长汤建荣说。

  “海上风电场项目建设包含陆、海施工两部分。陆上集控中心是陆上建设部分的核心关键,是整个海上风电场的‘大脑’,主要负责分析处理风力发电机组、海上升压站以及连接海缆等设施运行状态的反馈信息,并发出调度指令,以保障风电场平稳运行。”国信如东H2#海上风电场项目负责人高忠告诉记者,陆上集控中心对外是输送电能的门户,对内远程监控所有风电机组并管理整个风电场的运行,它的建设进度对项目整体推进至关重要。4月10日取得施工许可证后,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进场开工。

  国信如东H2#海上风电场项目总投资64亿元,计划安装70台套5兆瓦海上风机,其中,海上风机基础施工计划于6月份开工,预计今年底首批机组可实现并网发电,2021年9月份全部风机并网发电。全面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10.4亿千瓦时,与相同容量常规燃煤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59.6万吨,节约淡水259.1万立方米,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国信H2#陆上集控中心项目现场的南面,进展较快的国电投H4#、H7#海上风电场项目陆上集控中心工程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海上220kV升压站已于4月16日开工。H4、H7两个海上风电项目规划装机容量均为40万千瓦,将安装200台风力发电机组,分别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计划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并网发电。建成后H4项目年均发电量12亿千瓦时,H7项目发电量12.6亿千瓦时。

  “与这几个常规海上风电项目不同,三峡如东800MW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内首个4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项目。” 国电投项目东侧,总投资143亿元的三峡如东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预制海上换流站工程所需钢架,据柔直工程部经理庄清寒介绍,三峡如东项目所采用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前沿的输电技术,具有潮流反转方便快捷、事故后快速恢复供电以及黑启动等诸多优点,特别适用于长距离跨海电缆送电、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并网及孤岛供电等领域。此次三峡项目将铺设超100公里的直流海缆,这也是目前国内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长的柔性直流输电海缆。该项目全面建成投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24亿千瓦时,能够满足约99万户家庭年用电量。

  总投资70亿元的如东盛东H3#海上风电场项目已进入海上风机吊装阶段,80台5兆瓦风机有望年底前全部安装完成,并网发电,届时,年发电量将超过10亿千瓦时;总投入49亿元的九思300兆瓦海上风电项目67台4.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安装完成后,全场年发电量可达8亿千瓦时。

  “所有风电场全部投产运营后,年发电量将超过135亿千瓦时。”汤建荣说,从2002年国家首个风电特许权项目落户如东,时至今日,如东“绿色能源之都”的蓝图已绘就。截至目前,如东已建成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规模达到235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突破200万千瓦。去年,如东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产业实现应税销售600亿元,绿色能源产业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之一。

  通讯员 徐书影 朱海城 记者 杨新明 徐爱银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