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继续破浪前行 战胜艰难险阻 不断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3/05 22: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审时度势、把握规律、直面挑战,提出了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取向,高举旗帜、为民务实、催人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继续破浪前行,战胜艰难险阻,不断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参加审议。江苏代表团团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副团长许昆林、王常松、韩立明、马秋林参加会议。

  张常宁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措施,促进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对新一年的体育事业提出了新要求。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民族盛。新形势下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是我们要面对的新课题、新挑战。面对青少年体质下降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青少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青少年业余训练体系建设需要加强等问题,要厘清思路,从青少年体育目标管理出发,下大力气抓好学校体育工作,充分发挥好考试杠杆作用,不断丰富青少年课外体育竞赛和活动,加强对社会体育组织的政策引领,使青少年体育工作既能够促进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更能够充分培养和发现竞技体育优秀后备人才。

  闫丽娟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在振奋人心的同时,给人以亲切感,谋划深、落点实,我为我们国家去年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报告部署了复杂严峻形势下今年要做的工作,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是人大代表关注的事,对实现今年奋斗目标我充满信心和期待。今年政府工作重点之一是继续支持制造业发展,工程机械是装备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重大工程、改善民生、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我国工程机械作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可以率先突破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支撑制造强国战略目标落地,因此建议支持工程机械进入工信部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相关领域,支持龙头企业牵头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加快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行业率先突破,建成具有自主可控技术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王秦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全省科技系统紧扣科技强省总目标,坚定不移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主要科技创新指标有了新提升、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取得新进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新突破、战略合作取得新成果、开放创新拓展了新空间、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为主线,着力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培育、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双碳”科技支撑、科技人才队伍、体制机制上有更大突破,加快提升产业科技创新、企业科技创新、区域协同创新、民生科技、科技资源配置等创新能力,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

  李承霞代表说,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工代表,身处繁荣发展的时代、生活在强盛有爱的国家,深感幸运而幸福。回顾履职这五年,国家发展步伐迈得更快,身边工友也迎来了许多可喜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党和政府对农民工群体的关注和关心,比如常州在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提高产业工人待遇、改善农民工居住环境上推出不少举措,并大力推进传统行业“智转数改”工作。建议规范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定工作,科学设置技能和职称评定条例,切实发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作用,培养更多“大国工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鲁曼代表说,作为生长在农村,创业在农村的“新农人”,最关心的还是乡村振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乡村振兴,提出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释放出党中央、国务院持续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强烈信号。创业11年,我正赶上国家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亲身享受到了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也亲眼见证了盐阜老区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将继续奋斗在乡村一线,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认真履职尽责,示范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吸引更多有智慧有情怀的“领头雁”一起回到乡村、建设美丽家园。

  柯军代表说,作为来自一线的文艺工作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嘱托。这几年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去年围绕党的百年华诞参与创作承办了《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文艺演出,今年也将创作一批歌颂党、讴歌时代、讴歌英雄、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献礼党的二十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建议对演艺行业也适用相关政策,给予更多的支持。

  刘锦兰代表说,过去的一年,我越来越深切感受到,绿色正在成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以碳达峰、碳中和为抓手,正在进行一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变革。我们制造业一定要坚决执行中央相关决策部署,抓住数字经济新机遇,将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积极打造循环经济模式,坚定不移推进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充分彰显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中国制造品牌新形象。

  刘怀平代表说,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印象最深刻的是做好一个“减”字、坚定一个“稳”字。报告多处提到“减”的思路与措施,如通过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继续压减涉企审批手续和办理时限、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政策、政府要过“紧日子”等等。这些体现了中央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工作思路,也是我们战胜困难的重要保障。报告在部署各项重点工作时,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彰显了国家以稳谋进的战略定力,也让我们“稳”了创新发展之心、专注务实之心。有党的坚强领导,有时代的“阳光雨露”,我们对祖国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月飞/文 吴胜/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