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全景图丨南通海门:挂职干部奋战“疫”线助力“双胜利”
2022/04/29 15: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28日深夜,南通市海门区正余镇正基村村部灯火通明,村班子成员正在为第二天的全员核酸开筹备会。医护人员不够,还需要一名村干部负责扫码核验,省人社厅挂职海门的“第一书记”杨培源自告奋勇:“核酸采样扫码,我来负责。”

  3月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波疫情,海门20多名来自省市级机关、国企、金融系统以及陕西汉中勉县等地的挂职干部积极行动,当好驻守一线的“先行官”、服务基层的“守护者”、助力经济发展的“参谋长”,用实干与奉献书写了挂职干部的风采和担当。

  40岁的佘君丽,一年多前从陕西勉县来海门挂职交流,如今,她还有一个全新的身份——隔离酒店的点位长。她统筹10人工作组,负责做好援助外省医疗队的核酸采样、环境消杀及后勤保障等,每天经常只能睡上3、4个小时。为了让医疗队每次出发、返回时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佘君丽反复跟酒店工作人员沟通协调,确保卡着点上饭菜。“医护人员在外执行任务时常常滴水不进。他们非常辛苦,我们理应保障好。”佘君丽把自己的热心和细心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

  “现在三星最吃紧,请派我去!”4月4日晚,为有效阻止疫情输入扩散,海门三星镇圩角河以西镇域被划定为管控区域,在海门公安局挂职的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政委陆渊博主动请缨,连夜带领12名机关民警进驻。卡点查验、区域封控、单位场所管控、核酸检测安保、涉疫矛盾化解,连续多个通宵没有合眼,同事们让他换班休息一会儿,他笑着说:“没事,我身体扛得住!”在他的带领下,三星镇管控期间未发生一起涉疫不稳定事件。

  在核酸检测现场、在田间地头、在老百姓的家里……挂职干部们扎根基层、默默坚守,为群众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网。

  都昌礼是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资产管理与后勤保障处处长助理,2021年10月经省委组织部选派,来到海门常乐镇官公河村挂任“第一书记”。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就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吃住都在村部。

  4月初的一天,都昌礼在走访大棚种植户时,村民陈联军心急如焚地向他诉苦,他们种植的38个棚、产量近100吨的莴苣受疫情影响,大量滞销,就要烂在地里了。都昌礼实地查看后,立马给身边的亲朋好友打电话,同时通过各方资源联系大单位和学校。当天晚上,招商局重工有限公司反馈说每周可以收购4000斤左右莴笋。在都昌礼的积极协调下,中天钢铁集团、南通职业科技学院等单位也陆续发来了“订单”,种植大户的莴苣都有了“新出路”。“我自己也是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看到农户着急,我也着急,看到他们高兴,我心里也觉得舒坦。”都昌礼说。

  正余镇正基村的“第一书记”杨培源是省人社厅下派的“90后”年轻干部。全员核酸、全面排查、隔离管理……防疫工作人少、事多、活急,穿上防护服,成为一名“大白”的他在工作时发现,许多年迈村民用的是老年机,核酸检测时,往往因为“扫码难”而影响检测进程。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杨培源提前与各片区的网格员上门收集核酸采样码,制作成塑封口袋卡后,让老人们随身携带。这一小小举动让村里的老人们倍感温暖,逢人便“秀”起手中的卡片:“你们看,这是我们小杨书记给我们做的!”

  在海门,像都昌礼、杨培源一样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挂职干部还有很多。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一下体温。”在海门街道振邦村卡口,挂职干部、南通市住建局征收处副处长姜建军当起了志愿者。“小秦、张大叔,赶紧过来吃饭,这边我来顶上。”四甲镇头桥村的“第一书记”、来自南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家纺产业园区分局的严浩,骑着小电驴为志愿者们送来热气腾腾的饭菜,他熟练地换上隔离服,戴上口罩,开始了夜班工作。“请大家配合一下,站在两米线上,保持安全距离。”在余东镇富民村的大棚种植户专设核酸检测点上,来自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的挂职干部蔡小宇连续多天早上4点多起来,一直到晚上12点,一刻也不停歇。

  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挂职干部们不忘深入一线指导、积极出谋划策,为海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胜宏科技多层高密度印制线路板项目的能评报告昨晚连夜进行了修改,关键修改意见都进行了标注,烦请进一步把关。”4月22日一上班,南通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处处长、挂任海门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的徐光明,通过视频电话连线能评机构专家,就报告事项进行了对接。从报告的初审、论证到评估已经持续了近十轮,终于将400多页的报告、能耗综合平衡方案等一系列送审材料完善到位。

  胜宏科技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是列入2022年全省沿海开发的重大项目。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项目的推进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办法总是有的!”电话沟通、视频连线成了徐光明办公新模式。全程跟踪对接省市发改委、第三方评估机构和业主单位,及时协调解决能评报审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目前,该项目的能评报告已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进入最后的审批环节。

  “家人们,快看!这些黄瓜都是现场摘的,超新鲜、口感好,喜欢的赶紧下单吧。”4月8日,一场别有特色的直播活动在常乐镇颐生村蔬菜大棚里进行。不一会儿,就吸引了众多网友纷纷留言下单,整场活动共销售时蔬1000多单。挂任常乐镇党委副书记的南通市委研究室改革督察处处长丁浩,听到这个成绩后开心地笑了。

  疫情期间,为了帮助镇上的农户解决蔬菜滞销问题,丁浩牵头常乐镇颐生、中南、文明等9个村,筹建了四季常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樂”农“疏”菜项目,并策划了首场直播活动,以“电商+直播”形式,打通了从种植到收储再到销售的一体化链条,既能满足本地百姓对蔬菜的需求,又能帮助农户渡过难关,实现了双赢。截至目前,四季常乐公司已销售蔬菜300多吨。

  通讯员 俞新美 邵丽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