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参考| 党建引领,提升地方“双一流”高校治理效能
2022/12/08 15:42  

  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要保障。今年1月,教育部等三部委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充分激发建设高校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引领提升高校治理效能,为推进地方“双一流”高校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以党建引领力为地方“双一流”高校治理提升思想凝聚力。实施“双一流”建设,凝聚思想共识是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决定了党组织在地方“双一流”高校治理中的领导地位和引领作用。地方“双一流”高校建设,承载着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结构优化,支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使命。地方“双一流”高校党组织领导高校治理,要强化政治引领,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双一流”建设的根本使命出发,确保高校治理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和要求,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地方“双一流”高校党委要对高校治理实行全面领导,必须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双一流”建设各层面、各环节,把治理效能贯彻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与行政议事决策制度和协调运行机制,明确党委在高校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校长在高校治理等各项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必须完善党建引领高校治理的主体结构,处理好学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学校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和团代会、学(研)代会以及理事会、校友会、基金会在高校治理中的重要关系,发挥党建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高校内部的制度规则和治理理念,更好地培育形成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争取做到人人有治理性意识,人人有治理性思维,提供“双一流”建设的澎湃力量和精神支撑。

  以党建支持力为地方“双一流”高校治理提升组织领导力。以党建引领地方“双一流”高校治理提升,根本在于抓基层组织。健全完善地方“双一流”高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协商、群团带动、师生参与机制,落实高校各级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党建引领地方“双一流”高校治理的具体抓手和组织保障。要全面落实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通过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等方面建设,健全学校党组织工作体系,构建学校党委、学院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和师生党员整体素质,要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向学校学院部门、年级专业、教研组延伸,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促进高校治理工作的有序开展。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通过落实高校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带头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纵向责任体系和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工会、团委等党群团组织共同参与党的建设横向工作体系,厚植加强高校治理的组织根基,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高校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要强化学校党组织的监督作用,确保党组织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全面监督,抓实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机制、保障机制、激励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的监督执纪和动态反馈,使监督体系融入高校治理体系,保障高校治理体系有效运转。

  以党建汇聚力为地方“双一流”高校治理提升人才支撑力。人才队伍建设,承载着地方“双一流”高校建设的重任,决定着“双一流”建设未来的发展方向。地方“双一流”高校治理提升必须牢牢抓住“人才”这一重点,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地方“双一流”高校的人才工作涉及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方面面,需要依靠党的力量将各类人才、各方力量、各种资源进行再组织、再整合,实现一流治理,进而清晰、明确、准确地定位在高等教育体系中的位置,探索自主特色发展的治理之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特别是应注重发挥好党员在地方“双一流”高校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党校、党性教育基地等载体,配强有带动力的支部书记,建设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做好对青年党员干部的“传、帮、带”,提升党员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坚持完善人才培育机制,实施“党建示范引领+人才培育”工程,以党建品牌培育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头作用,优化组织设置和职能,把服务保障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区域创新发展等工作作为高校党建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引导各级党组织为地方“双一流”高校治理提供人才遴选、培养、使用的便捷性服务和创新平台,推动基层党组织主动融入高校治理各项工作。坚持强化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建立党建引领立德树人资源建设机制,以优良的党风正师风、严教风、带校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快健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筑一流生态,不断夯实人才工作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服务保障,确保“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得到整体推进,实现地方“双一流”高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兴春(作者为南京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标签:
责编:印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