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宝鸡市江苏商会会长周云南:打造苏企在陕的“避风港”
2023/03/11 10:35  新华传媒智库  

  交汇点讯 2月23日,“在新征程上谱写东西部共同富裕新篇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名企陕西行”走进宝鸡市,开展调研考察并召开合作交流恳谈会。作为全国首批制造业信息化试点城市,宝鸡市工业基础雄厚,门类较为齐全,拥有产业体系完备、创新能力较强、产业优势明显、智能转型不断提速等发展特点。借本次“陕西行”活动契机,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记者专访了陕西省宝鸡市江苏商会会长周云南,就商会如何在促进苏陕协作持续走深走实方面积极发挥出正向作用等展开对话交流。

  提升服务水平,建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商会

  记者: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是党中央交给工商联的政治任务,也是各商会组织主动强化自身建设,始终确保商会发展的正确方向的有效路径。近年来,围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宝鸡市江苏商会是如何做的?

  周云南:商会组织是实现政府与商界、企业家与社会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和桥梁,也是政府管理非公经济的重要抓手。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商会,我们要坚持政治建会,心中有家国、组织与担当;要用服务立会,积极促进会员与企业、政府之间的沟通,成为行业发展的“助推器”。宝鸡市江苏商会成立于2008年,先后投资宝鸡经济建设120多亿,解决就业人员6000多人,捐助善款和物资900多万元。商会连续多年被省市工商联评为先进商会,被宝鸡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社会扶贫先进集体”,被市民政局评为“宝鸡市优秀社会组织”。广大商会会员企业积极交流经营经验、共同探寻发展路径,在宝鸡这片有着“青铜器之乡”美誉的土地上团结拼搏、谋事创业,为促进宝鸡当地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也正因如此,2021年,宝鸡市江苏商会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四好商会”。

  转变“索取”观念,帮助在陕苏企快速成长

  记者:商会是企业家寻求归属感的一种新型社会组织。它既是企业家们叙乡情、话发展,谋合作的平台,也是成员单位相互抱团更好承担社会责任的合作性组织。作为商会会长,您对商会组织的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发挥如何理解?

  周云南:商会要办得好,商会会长和副会长们要发挥好领导作用。商会会长必须热爱商会事业、热心商会工作,要用奉献精神让商会成为企业服务的地方,成为支持和推动江苏人在宝鸡创业的坚实后盾,成为宝鸡与江苏交流合作的最优平台。而要达成这一目标,就要使商会全体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我来到商会以来,做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转变会员单位原先固有的“索取”观念,转而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在发展中实现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重效益共赢。以我们商会为例,我始终认为,能够成为商会会长及副会长的企业都是已经在宝鸡创业取得一定成绩的企业,大家参与到商会这个组织中,其最大的诉求早已不是寻求帮助,而是以此为平台,一是向其他“新生力量”伸出援手,帮助更多来陕投资的江苏企业顺利落地成长,二是为社会公益多多出力。2022年,我们商会就被宝鸡市委组织部、宝鸡市民政局评为“参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社会组织”。未来,商会还将继续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慈善等各类公益活动,积极探索参与公益事业的方式方法,提高帮扶的成效,引导会员健康成长。

  助力地方招商,推动苏陕协作走深走实

  记者:近年来随着苏陕协作工作日益密切,在陕西发展落地的江苏企业数量逐年攀升,这是苏陕协作成果的重要体现。其间,宝鸡市江苏商会都发挥了哪些作用?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周云南:宝鸡市江苏商会从成立至今,在宝鸡市陈仓区“扎根”发展十五年,我们的许多会员单位到宝鸡投资办企,最长的已经有三十年,早已把宝鸡作为自己的第二故乡。2021年底,宝鸡市政府佘俊臣副市长到我们商会考察调研时强调,苏陕是东西部协作对口省,商会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为宝鸡的招商引资做一份贡献。宝鸡是我们江苏商会的前沿阵地,也是我们投资经济建设的“桥头堡”。我曾先后参加了“民企进金台”“民企进陈仓”“民企进凤翔”等助力大招商活动。在2022年,商会在市招商局领导的指导帮助下,积极搭建招商桥梁,推动政企合作,引进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近10个,涉及投资额达84.46亿元。

  新征程上,我们将在巩固去年取得的成果基础上,继续发挥好平台纽带作用,促进企业与政府之间的高效沟通,为企业寻找更多在陕发展空间。继续推进一些大公司、大企业来宝鸡投资落地,推动苏陕协作走深走实,谱写东西部共同富裕新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政

标签: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