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大食物观”成就现代农业大县丰蕴内涵
2022/12/23 11:03  新华传媒智库  

  “一张团购订单,销售东台大米25吨,销售额50万元!”12月初,刚开张一个月的“东台大粮仓”上海旗舰店再传喜讯。东台大米、弶港泥螺、许河鸡蛋、溱东老鹅、富安桑叶茶、陈皮酒等上百种东台名优农副产品,受到上海市民追捧。而最瞩目的当数东台大米,从每公斤三五元的“南粳9108”到每公斤三五十元的“东台小町”系列大米,都很抢手。“现在家里吃的都是东台米,软香可口,好吃。”一名冯姓顾客一口气购买了5袋5公斤装“东台小町”大米。

  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的江苏省东台市,是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也是全国产粮大县。在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同时,高质量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富民增收与粮食安全一起抓,“吨粮田”与“万元田”并行,成为以“大食物观”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典范。

  从田头直达市民餐桌,“东台大粮仓”“好味连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越叫越响。62万亩高效设施农业,让东台成为上海蔬菜外延基地、江苏省绿色蔬菜特色基地。在“东台大粮仓”的家族里,拥有绿色有机农产品127个,东台西瓜、东台大米、沈灶青椒等15类农产品相继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认证,总数全省第一。地里长的、水中游的、天上飞的,应有尽有,满足了人们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吃得健康”的饮食新需求。全市100多个名特优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大中城市,20多个特色农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欧盟等国际市场。今年12月12日,历时近6个月的首届江苏品牌农产品营销促销大赛暨营销促销创意赛在南京落幕,“东台西瓜”一路过关斩将,以总分第一名蝉联金奖和网络人气奖。

  与此同时,以稻麦为代表的大宗农作物长期效益偏低的状况也取得新突破。“东台大米”异军突起,悄然“杀”进高效农业榜单。在五烈现代农业园,负责人蒋维银介绍,他们多举措推进“东台大米”身价倍增计划:一是与京东结成紧密型合作关系,成为京东数字农场;二是以张洪程院士创新试验基地为依托,联手南农大、扬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每年都要试验试种几十个水稻品种,最终优选优育的“东台小町”1号、2号、3号、4号实现商品化种植;三是在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期间,东台市分别与上海第一食品集团、浦东新区达成销售协议,“东台大米”挺进了上海各大超市、农产品专营店,成为100多所学校指定放心大米;四是销往上海的“东台大米”主打三个档次:家庭优品、稻香优品、糯香优品,分别对应普通市民及中高端消费群体,高端大米每公斤售价高达30—50元。

  统计显示,10年来,东台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31.7万亩,基本实现“吨粮田”全覆盖;培育家庭农场6000多家,其中示范家庭农场318家,粮食总产连续8年保持百万吨以上。

  “东台大粮仓”的崛起,成为推动实现富民强村目标持久有力的动力源。两年前,东台市出台《强村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以市镇农投公司、村经济合作社为支撑的新型农村经营体系。东台市农投公司联手五烈现代农业园打造“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实行订单农业,采用标准化种植,实现从种到收全程可追溯;收益采取“4321”收益分配模式,即净收入四成归村集体、三成归市农投公司、两成归镇农投公司、一成用于农户二次分配,真正做到让公司、园区、村集体、入社家庭农场及农户多方受益。

  在率先建成“5G+”智慧农场的“东台大粮仓”农场头灶分场,绿油油的田野生机勃勃,虫情测报站、田间气象站、农事监测台、水质物联网分布在田边地头,初步实现生产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管理可视化和产销一体化。3年前,农场所在的陈章村还是经济薄弱村,去年村集体领办东方粮食合作社新建的粮食烘干中心投入运营,今年稻麦两季烘干粮食外加工部分达5000吨,其中帮助“东台大粮仓”烘干粮食就占一半以上,村集体收入预计将超过60万元。

  张一峰(作者为东台日报记者)

标签:大米;粮仓;农投公司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