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从五组数据看二十条优化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
2022/12/19 12:07  新华传媒智库  

  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精准”是道必答题。11月11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公布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将风险区调整为“高、低”两类……“……提出了二十条优化的政策举措,不是放松疫情防控,更不是‘躺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雷海潮表示,通过两年多的防控实践,我国经历若干次聚集性疫情的挑战,积累了许多防控经验,对于病毒的传播规律和临床治疗特点有了新的认识。通过数据评估,尤其是相关人群的阳性检出率,为多项政策的重大调整提供了科学支撑。

  3.1/10万,这是密接的密接的阳性感染率。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密接的密接的人群规模很大,但感染风险极低,平均每10万人里面有3.1人感染。而极低的感染率却造成大量人员被管控,而通过及时判定并管控密切接触者,就能降低密接的密接感染的风险。可因为极低的阳性概率造成大量人员被管控,就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相背。同时,基层流调人员当下过量的工作负荷,以及密接的密接对隔离资源的消耗等因素,两害相权取其轻,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一位研究新冠疫情数据的专家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他回忆,最早武汉疫情时期,通过算法追踪可以发现,当时发现一个感染者后隔离与之接触的相关人员大约是10人,也就是“控制住”的密接比例在1:10。后来,一些地方在防疫时不断扩大密接范围,从1:20到1:30,有的一线城市甚至达到1:100,比最初隔离范围扩大了10倍。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能够用更小的代价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把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可以大大节约隔离防控资源。二十条优化措施实施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在11月12日下午举行的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州已对16527名次密接解除隔离。

  3/10万,这是中风险区的阳性检出率。中风险等级地区,一般为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截至2022年11月11日13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疫情中风险区3532个。11月5日,国家疾控局对郑州疫情防控情况的批评,其中之一就是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11月1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介绍,经过第九版的实践应用以及7、8月份的评估,发现中风险区的阳性检出率为3/10万,“虽有风险,但是不大。同时,中风险区划了以后,管控的人员比较多,也消耗防疫人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两害相权取其轻,决定取消中风险区。”常继乐说,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查询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发现,目前“疫情风险等级”一栏中,已不再显示全国总表,而是分省查询,据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显示,河北、四川、湖北、江苏等省份,也已无中风险区。

  4.9/10万,这是高风险区外溢人员的阳性检出率。高风险区外溢人员指从高风险区流向其他地区的人员,有时候途径高风险区、或与感染者有时空交集的人员,也会被判定为外溢人员。外溢人员的风险经评估以后大概是4.9/10万,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平均每10万人里面有不到5人感染,而且这些人均在风险区域划定后7天内检出。因此,把高风险区外溢的人员7天集中隔离改为7天居家隔离,是考虑到这些人员到社区以后好精准管控,同时节省集中隔离资源。发生疫情的地方要第一时间精准划定高风险区并对社会公布。

  1.6/10万,这是闭环管理作业的高风险人员的阳性检出率。闭环作业的高风险岗位有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哨点诊室),集中监管专仓直接接触进口物品的作业人员,机场、港口等口岸区域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场所的所有人员等。实践发现,在闭环管理的高风险人员,如果严格执行闭环管理措施,这些人的阳性感染率很低,只有1.6/10万,也就是10万人中不到2人的可能被感染,比中风险区和次密接的检出率还要低。通过闭环和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规范开展核酸检测,可以及时发现感染者。所以,闭环管理作业的高风险人员,从原来的7天集中隔离或者居家隔离7天,改成5天居家健康监测,这是经过实践和评估以后调整的。

  30%,这是密接者集中隔离时间由由7天改成5天,预计可以节省的隔离资源。也就是说,集中隔离减少2天,可以节省30%的资源。随着病毒变异,其潜伏期逐渐缩短。监测评估发现,密切接触者3天内检出阳性比例是81.4%,4天达到90.1%,5天达到94.5%,7天达到99.7%。5天内发现阳性的概率很高,而奥密克戎的最长潜伏期是8天,5天集中隔离结束后实施3天居家隔离能最大限度管控住风险。“我们从第一版开始,一直到第九版和到现在的优化版,原来是14天,后来变成‘14+7’,后来是‘7+3’,现在是‘5+3’,是这样渐进的过程。这个过程听起来少了2天集中隔离,这2天可以省出约30%的集中隔离资源。同时,因为奥密克戎的最长潜伏期是8天,所以我们采用的是‘5+3’。”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解释称。据《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受访的数据专家大概做了个估算,这次调整之后,总体而言,疫情管控的人员规模“至少会减少一半”。

  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既是坚持动态清零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必然要求。

  顾士刚(睢宁县委宣传部)

标签:隔离;风险区;疫情
责编:封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