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扬州 > 要闻 > 正文
扬州:“千岁”老人逛双街 古城之秋暖意浓
2023/10/20 14: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0日,扬州10位百岁老寿星在古城皮市街的网红墙下合影留念,人们向老寿星们献花、争相拍照,定格最美夕阳红。迎重阳,扬州当天在千年广陵古城摆开了“千岁宴”,邀请当地10位百岁寿星代表游览千年老街皮市街和东关街,为他们拜寿。这些百岁寿星中,最年长者今年已经105岁。

  “和这么多人一起相聚,同庆重阳,非常幸福。”105岁的老人丁发霞现场还打趣迎接她的东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说,“我越活越年轻,你越活越漂亮啦!”

  逛完皮市街、东关街,好人广场的拜寿活动拉开帷幕。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向10位老寿星集体拜寿,相关负责人为老人们送上“长寿红包”等,拜寿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来自东关街道个园社区102岁的丁学和精神矍铄,在百岁老人方阵中成为最醒目的“领队”,不停地朝人群挥手致意。丁学和是抗战老兵,1947年9月在山东诸城战役中被敌方的炮弹夺去了右腿,只能用假肢代替。个园社区64岁的丁爱强是丁学和的二儿子,丁爱强夫妇和丁学和老夫妇共同居住,“小夫妻”一直把守护“老夫妻”的健康作为生活的重心。个园社区党委书记丁洁介绍,丁爱强用男子汉的肩膀扛起了孝子的重任,在这个重阳节到来之际,他被评为了个园社区的“孝星”。

  来自扬州市广陵区恒益公益协会的志愿者们为百岁老人们送来了“千岁宴”,里面荤素搭配,有鱼有肉有蔬菜,符合老年人们的口味。恒益公益协会会长夏心友说:“东关街道地处老城区,独居、空巢、腿脚不便的老人多,买菜自然也成了难题。我们已连续6年每月开展‘幸福菜、月月送’,特别是让困难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红动古城•银领研学”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聚合驻地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优势资源,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老干部发挥作用和优势搭建平台、创造机会,让离退休干部在“退休不褪色”中凝聚“银龄力量”。

  “在重阳前夕摆‘千岁宴’,既是弘扬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也是为10位百岁寿星送去最美好的祝福。”扬州广陵区东关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关街道已连续7年通过举办“千岁宴”的方式,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

  围绕辖区内高龄老人多的特点,近年来,扬州东关街道以颐养社区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福满东关、情暖夕阳”为老服务品牌,多举措提升为老服务水平,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关怀,不断增强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街道探索社区嵌入式养老,先后建成8个颐养社区,提档升级琼花观中央厨房,涵盖健康宣传、日间照料、银发课堂等功能配置,根据老年人饮食习惯跟口味,定期调整菜单,牢牢守护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同时,通过给芍药巷等老小区加装电梯,切实解决“悬空老人”上下楼难题,使民生“难点”变“亮点”。个园社区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建300平方养老用房,主要用于老年人助餐及文体活动,同时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和小区适老化改造,增加适老活动的基础设施,为老年人创造宜居生活环境。

  同时,街道社工站链接社会资源,通过定向购买服务的方式,为高龄独居老人过生日、送蛋糕,定期实地走访重病重残老人,开展电信防诈骗、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等活动。今年,新东关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围绕“医养结合”,东关街道还推进了家庭医生线上线下服务结合,促进签约服务与群众健康需求精准对接,建立起特定服务老年人的数字化健康档案,对老年患者的需求进行引导,使患者健康素养得到提升,生活质量得到提高。融合移动互联网技术,辖区80岁以上空巢、独居、半失能老人家中均免费更换了燃气切断装置,安装了烟雾报警器,通过适老化智能改造项目,为有需要的老人配备防走失智能手环、门磁感应器、自动感应灯具等,为老人构筑起全方位“安全防线”。

  通讯员 广组萱 夏蓉 杨榕 刘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晨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