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泰州 > 要闻 > 正文
“空中吊大象”,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首个大节段钢桁梁顺利吊装
2023/02/02 21: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日9时许,随着一艘2500吨浮吊船的4个主钩缓缓升起,一节1280吨的钢桁梁被稳稳地安放于滑移支架上,常泰长江大桥主航道桥首个大节段钢桁梁顺利吊装完成。至此,大桥主航道桥钢桁梁架设全面展开,工程建设赢得兔年“开门红”。

  常泰长江大桥是在建最大跨径公铁两用斜拉桥,大桥集三种过江方式于一体,上层为六车道高速公路,下层分别设置为双向城际铁路和四车道普通公路。大桥于2019年1月9日开工,工期预计为5年半。建成后,泰州人到常州至少可节省半小时车程。大桥主航道桥采用双主桁“N”形钢桁梁,桁高15.5米,桁中心间距35米。全桥共有91个大节段,每个节段长14米-28米,重约900吨—1856吨。整节段钢桁梁在工厂制造完成后通过水路运至桥位处整体吊装架设。

  据了解,首次吊装的大节段钢桁梁位于常州侧边跨。1月30日,从数十公里外的如皋江边,将长22米、重1280吨的首段钢梁装船完毕,这座相当于850部小轿车重的铁家伙逆江而上,经过半天的水路运输到达常泰长江大桥施工现场。

  将动辄上千吨的钢梁节段吊装于高耸的支架上,这相当于在空中吊起约160头成年非洲象。而且两桁拖拉同步误差要控制在5毫米以内,这对施工精度控制提出了很高要求。同时,主航道桥常州侧边跨和辅助跨要跨越陆地、江滩、深水三种环境,河床覆盖层为硬塑粉质黏土,施工的水域狭小,流速大,潮差可达1.5米左右,这使得作业船只面临走锚风险。

  “针对这些问题,工程技术团队分析水文条件,同时在江边安装系缆桩,将锚绳拴在系缆桩上固定,并通过船上的卷扬机收放锚绳调整合适的架梁姿态,确保浮吊船和运输船平稳作业。”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于祥君说。为确保吊装顺利完成,针对施工中高耸支架体系安装、超高空吊装、长距离同步拖拉滑移等众多施工技术难题,参建各方超前筹划,开展专项施工方案比选论证,组织多轮现场船舶走位和全流程推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措施,确保吊装作业万无一失,精准到达预定位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周冰 李祥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