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国际锐评|加州州长的中国行给华盛顿提了个醒
2023/10/27 09:09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纽森目前正在中国参观走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会见了他。英国《每日邮报》称,纽森得到了中国领导人的热情欢迎。还有外媒指出,这表明中方对推动中美地方合作高度重视与期待。 今年6月以来,习主席会见了美国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前国务卿基辛格,还接连复信美国友人,亲力亲为推动中美各界交往和地方合作。习主席曾在多个场合提到,中美关系基础在民间,希望在人民,未来在青年。这一次在会见纽森时又加了一条——活力在地方。如何理解这一点?不妨看看加州与中国的联结。 美国第一条唐人街就诞生在加州,旧金山市在中国家喻户晓。中国人访问美国,加州往往是首选停留地。加州大学系统的中国留学生最高达2.5万人。从经贸来看,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加州最大进口来源地和重要出口市场,并长期保持加州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2年,加州共有约700家中资企业,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9万个。今年9月,《上海港—洛杉矶港绿色航运走廊实施计划纲要》发布,该航线是全球最具活力的海运航线之一。 加州山火频发,对气候变化尤为关注。美联社称,加州两位前任州长布朗和施瓦辛格都曾访华开展气候合作。布朗卸任州长后,还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发起设立了加州—中国气候研究院。去年,加州与中国生态环境部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纽森这次中国之行,一个重要任务也是寻求应对气变合作。今年9月,他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要把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对华关系,作为最重要、最基本的关系处理。《旧金山纪事报》称,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和体量相当于“第五大经济体”的美国加州的合作至关重要。 加州是全美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之一。从目前媒体公布的细节中,不难看出纽森对科技合作的兴趣。比如,在深圳参观时,他说,深圳短短几年就将智慧公交网络建设得如此庞大,“真的非常厉害,这是我们这次来的原因”。在试驾中国新能源车比亚迪后,他感慨道:“我乘坐过许多电动车,但这是跨越性的,是下一个阶段的技术。” 不仅如此,纽森对中美关系有着理性务实的认知。他在接受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访时说,“脱钩”对中美而言不是一个选项。他还在发布会上说,美中合作并非零和博弈,“中国越成功,我们就都会越成功”……这些表述,代表着美国地方对中美关系的客观认知,体现出美国社会对中美关系缓和的期待。美国史密斯学院学者萨拉·纽兰说,纽森此行可能会对其他考虑访华的美国州长产生影响,为希望与中国开启更多沟通渠道的人增添信心。而这样的地方互动,也给改善发展中美关系注入了正能量。

  在纽森访华期间,中国外长王毅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邀请,于26日启程访美。这是继今年6月以来美国多位高官访华后,中国高层官员首次专程访美。德国电视二台网站称,美国官员表示,这是两个大国寻求“以负责任方式”处理紧张局势。外界对此访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普遍抱以期待。 中美经济总量超过世界三分之一、人口总数占世界近四分之一、双边贸易额约占世界五分之一——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值得珍惜。加州之所以长期与中国保持友好,是因为抛开意识形态色彩,用理性开放的心态推进合作。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的当下,纽森州长之行给华盛顿提了个醒,他对华的理性务实值得华盛顿政客学习。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