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踏雪而来,逐梦而上
2023/05/25 17:21  央视新闻客户端  

  踏雪而来,逐梦而上。23日11时24分,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队队员在海拔8830米圆满完成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技术升级任务;中午,13名科考登顶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

  攀登高峰,尤其是像珠穆朗玛峰这样的世界之巅,一直都是人类最极限的挑战之一。1960年5月25日,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几十年来,面对高寒、缺氧、恶劣气候等重重挑战,一代代珠峰科考队员一往无前,不断在世界最高峰留下中国印记。

  一次次的珠峰攀登,记录下多个“首次”。2020年5月27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首次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2022年5月4日,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

  今年的珠峰科考,应用了许多“黑科技”。科考队和负责探月工程供电系统的研究人员联合,将月球上的供电系统技术成功应用到了极高海拔地区;科考人员首次在珠峰站利用无人机进行实验,收集不同高度的大气样本;冰芯钻取队完成2支透底冰芯钻取,将使用新的方法通过冰芯测年。因此,登顶,不仅仅是高度,还在更多的维度上,见证着中国科技创新的实力变化。

  珠峰有穷顶,探索无止境。如今的珠峰科考,早已不只是科研人员的事情,而是全民关注的公共事件。在社交媒体时代,珠峰科考让网民有了更丰富的“参与感”和互动感,人们在手机上就可以沉浸式地“身临其境”。从这次直播画面可以看到,在8K摄影机2400毫米镜头超远距离拍摄下,科考队员在缓慢移动。在雄伟巍峨的珠峰面前,人类是如此渺小,但又如此勇敢和顽强。

  图为第二次青藏科考队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登顶队员中年龄最小的是一位00后。而此次在大本营,第二次青藏科考队队长、珠峰科考总指挥姚檀栋院士已年近七旬,四十多年来,他历尽艰险,几乎走遍青藏高原的主要冰川。揭示自然奥秘、挑战身体极限、实现自我突破,是支撑一代代珠峰科考者的信念,他们的梦想,和国家使命紧密相连。

  一代代人的征途在延伸,科考的步伐也在拾级而上。珠峰科考实现了从“攀登”到“了解”再到“保护”的思路转变,取得了重要国际影响。刚刚颁布的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对青藏科考提出了新要求,今年的科考还要对冰川做“体检”,关注亚洲水塔变化等等。在地球之巅,探寻绿色发展的长远之路。今天的珠峰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良好,岩羊、雪豹等野生动物更多见了,珠峰附近植物覆盖范围正在不断扩大。

  六十多年来,我们为什么一次次攀登珠峰?对这样的“灵魂之问”,答案是开放的,不仅由攀登者在冰雪中探求,公众也在追寻中感受启发和震撼。而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能更好地守护它。在海洋最深处下潜、在浩瀚太空遨游、向地球深部钻探……这也是中国人的“攀登”,澎湃着时代精神与活力。天地山川如此广阔,从拼搏者的故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仰望星辰、脚踏实地,我们都是攀登者。

  (文丨李哲 陶郎)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