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苏州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漂洋过海来“看”你
2023/01/31 21:49  中国青年报  

  “你们的政府作了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这是一位苏州赴欧招商团成员在海外招商期间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

  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五。在久负盛名的“中国德企之乡”,许多落户在苏州太仓市的德资企业入乡随俗,在这一天放鞭炮、迎财神,共同期盼“开门红”。

  早在春节前,苏州外资项目就好消息不断。1月12日,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太古可口可乐两大外资项目分别重磅落地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吴江区也迎来了16个外资项目集中开工投产签约。此外,吴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市、常熟市也陆续传来好消息。

  近年来,一些外企龙头坚定看好中国、看好江苏、看好苏州,苏州外资规模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2022年实际使用外资73亿美元、增长35%。苏州连续11年获评“外国专家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这一切离不开苏州与外企双向奔赴的决心。就在去年底,苏州市成功开展疫情以来首次赴法国德国经贸合作包机服务,赴欧拓市场、抢客户、争订单,增强了相关欧洲企业和机构对苏州发展的信心,掀起一股“苏州热”。

  “你们的政府作了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

  2022年12月9日清晨,天还未亮,夜色笼罩下的巴黎戴高乐机场灯火通明,正敞开怀抱迎接一批特殊的中国客人。法国时间6点45分,一架满载着苏州赴欧招商团队的航班缓缓降落在机场跑道上。舱门打开,掌声、欢呼声响起,苏州政府招商人员和外贸企业代表挥舞着手中的小红旗。

  苏州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那趟赴欧包机服务由苏州市商务局主要领导带队,总人数超200人。其中,各市、区共派出30个招商小分队,人数超100人,随包机赴欧洲开展招商工作。同时,还有外贸企业高管约100人赴欧洲维护客户和争取订单。

  对很多企业而言,这一刻,他们等了3年。

  菲码智能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码智能”)是位于太仓高新区的一家中德合资企业,主要从事标识打印系统的研发和生产,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菲码智能副总经理吴海燕与海外客户3年都没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由于缺乏必要的实地考察以及其他种种不确定因素,很多优质项目都可能会面临延期甚至是搁浅。

  在得知苏州政府部门组团去欧洲招商时,吴海燕立即报了名。包机服务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商务部、外交部、中国民航总局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也得到法国等国驻沪总领馆的积极推动。

  苏州市外办接到苏州市委、市政府保障包机赴欧招商的工作任务后,用最短时间完成了因公出访的所有审批手续。最后一本签证在最后一刻送到招商小分队成员手里,此时距离航班起飞已不足5个小时。

  “此次欧洲之行与其说是商业推介,不如说是重建信心。”吴海燕说,既重振了我们对外招商引资的士气,又大大增强了海外客户对中国投资的信心。“你们的政府做了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这是她在海外招商期间听得最多的一句话。

  这趟欧洲之旅,吴海燕给德国客户们带去了一件特殊的“礼物”——公司最新研发的、在工业领域特殊材料上使用的手持打印机。这款产品早已研发出来,但受疫情影响,公司团队和德国股东之间此前只能线上沟通。这一次,吴海燕终于有机会线下给股东展示产品的使用功能。她有信心进一步拓宽国际合作的“朋友圈”。

  “兔年春节前,德国客户专门成立团队,点对点与我们中国团队对接,旨在进一步在国际市场拓展和技术合作的基础上,针对中国市场同样关注产品的研发和市场的拓展。”吴海燕说。

  “重新听到中国话实在是太高兴了”

  9天时间,2个团组,3个国家,14座城市,4200公里,4次招商会,22个项目,推动总投资130亿元项目落户……太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利璟对这些数字记忆犹新。

  包机出发前1个多月,作为太仓高新区赴欧招商团的一员,陆利璟就已经忙得停不下脚。他心里清楚,这是近3年来高新区首次以“面对面”的方式赴欧招商对接,“一切准备工作都马虎不得”。

  哪些外企在太仓有落户意向,哪些外企还需进一步推动已落户的项目,哪些外企近期交流过少……这些信息都需要根据记录在案的手册做一轮又一轮的筛选核对,以确立最终的拜访行程。

  德国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4日,时隔三年,“德国太仓日”再次以线下的方式来到慕尼黑,这已是连续14年的“太仓日”活动。从2008年开始,太仓每年都在德国举办“太仓日”活动。一年一度的中德交流盛会,成为中德双方经贸、人文交流的一项机制、一个平台。

  “太仓日”当天,虽然德国冰天雪地,气候严寒,但依旧抵挡不住嘉宾的热情,更有来自英国、奥地利、捷克等地的嘉宾不惧雨雪天,如约而至。

  陆利璟介绍,太仓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德企之乡”,有着近30年的对德合作历史。自1993年第一家德企克恩-里伯斯落户太仓高新区以来,德国企业严谨守信、精益求精的企业文化,与太仓“精致、和谐、务实、创新”的城市精神相得益彰,推动太仓成为中国德企投资最密集、发展最好的地区之一。

  目前,太仓德资企业总数超过470家,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航空航天等主导产业。“做亮对德合作品牌、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口号也深入人心。

  此次招商,太仓高新区招商团更是有的放矢,精准招商,围绕高新区特色产业,在航空航天、汽车核心零部件、生物医药、文化产业等方面进行深入洽谈,并向对方介绍了太仓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发展方向,以及鼓励外资总部经济发展和支持外资利润再投资等专项政策。不少欧洲客户见到了久违的苏州客人:“重新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实在太高兴了。”

  2022年12月中下旬,苏州赴欧招商团队陆续归来。看着“苏州速度”“抢先飞,一定赢”“苏大强,我看行”等评论刷屏网络,陆利璟更有冲劲,“除了一批批订单和一串串承诺,开放基因早已深入骨髓的苏州,更让中国乃至世界看到了一座城的自信和担当。”

  “春暖花开之际做客江南苏州”

  苏州赴欧经贸合作相城小分队由相城区委常委、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梁智垚率队,其余成员均深耕经济领域。在荷兰、德国的一周时间里,招商团队争分夺秒、马不停蹄,先后前往阿姆斯特丹、埃因霍温、亚琛等多个城市。

  短短8天的欧洲之旅,作为相城小分队的一员,先导(苏州)数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导产投”)总经理周肖虹的行程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有一天清晨7点多,她就跟随团队启程,“外面还是无垠的暗夜和寂静”。这趟“披星戴月”的旅途从早到晚整整横跨了两个国家三座城市。

  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周肖虹有一种久违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在去之前,我们的招商小分队就与相关企业及当地政府进行线上对接和排摸。”对此,她深有感触,相比“屏对屏”或“线对线”,此次“面对面”的拜访和洽谈直接拉进了她们与欧洲客户的距离,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

  荷兰时间12月13日上午9点,由梁智垚带队的相城小分队前往荷兰埃因霍温,拜访了相城“老友”SIOUX集团,开展了两地两国围绕科技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的招商合作,并就中荷(苏州)科技创新港建设进行座谈。

  对于该集团,周肖虹其实并不陌生。2018年,SIOUX集团正式在苏州相城区落户扎根,将成熟的工业生态系统引入江苏。同年,同为深耕科技赋能的企业,先导产投与SIOUX集团结下不解之缘。

  老友重逢,面对远道而来的苏州客人,SIOUX集团创始人汉斯脱口而出了一串地名:“苏州北站、太平老街、阳澄湖……”他说,“在相城,我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他还回忆起几年前在相城的创业经历,讲述几个人的团队如何发展壮大,成为100多人的公司。

  随后,一行人在汉斯的带领下,参观了SIOUX集团的办公大楼、研发工厂,了解企业的项目布局,以及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最新技术和研究成果。“我们每走到一处,都很有默契地停下脚步,留下一张张洋溢笑脸的合影。”周肖虹说。

  她认识到,这家企业之所以能够在苏州这样的土壤里扎根生长,最重要的是因为基因相符,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都能够协同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增加了双方深化合作、互相赋能的信心。

  汉斯期待,“双方能够坚定地合作下去,将科技研发这块蛋糕做大”。周肖虹邀请他,“在春暖花开之际做客江南苏州”。那一刻,她不禁笑了,这种与电话或电子邮件邀请截然不同的美妙感觉又回来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实习生 陆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