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卯”足干劲护就业,托举稳稳的幸福
2023/01/26 18:54  无线淮安  

  人勤春早务工忙。春节假期已经过半,不少人已经带着家人对于日益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踏上了返岗就业的路。春节过后,是一年一度的返岗复工高峰期。做好稳岗促就业工作,事关维护人心大局稳定、当前和长远发展良好势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就业是财富之基、民生之本、幸福之源。我国有14亿多的人口、9亿劳动力,解决好就业问题,始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通盘考量各方面工作,稳就业始终都是头等大事。

  就业牵动人心,稳就业就得精准对焦突破口,用心做好全方位工作。春节后返岗就业是稳就业这一头等大事的重头戏,而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则是重头戏的关键所在。连日来,江苏以服务农民工就近就业和返乡务工为重点,走进产业园区、走近重大项目和劳务品牌,点对点挖掘就业岗位26.4万个;走进镇村基层和中西部地区,为14万人面对面提供就业机会;抓实抓好春节前工资清欠,共为5.15万农民工追发工资3.41亿元。出门有活干,干活有保障,老百姓的幸福感自然稳稳当当。

  就业稳则人心稳,人心稳则社会稳。但实现就业稳根本上要从市场主体入手,既稳存量岗位又拓增量岗位。近日,江苏省出台《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加大财税金融支持、援企稳岗扩岗、降低物流成本、着力扩大内需、外贸外资稳中提质等方面,推出了让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更为解渴的一揽子举措。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以更大力度促进市场主体稳下去、活起来,解决了“需求侧”的问题,也就激活了稳岗增岗拓岗之源。

  就业既是老百姓的心头大事,也是稳经济大盘的重要支撑。“稳”是为了更好的“进”。稳就业,就是稳经济;就业稳中有增,经济社会发展方能不断向前进。在从“供给侧”入手用心做好全方位服务工作,为群众返岗就业路保驾护航的同时,从“需求侧”发力,以政策扶持、减税降费、营商环境等助力市场主体轻装前行、持久续航、活力澎湃。“卯”足干劲护就业的“双向奔赴”将充分展现稳就业、促发展的决心和能力,为我国经济稳中有进注入强劲动能。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宏观经济。癸卯兔年,春天已至,梦想起航。“卯”足干劲护就业,托举稳稳的幸福,那坚强的托举更将带来呈现经济发展进无止境良好态势的不竭推动力。(段宗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