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春运在即 过好团圆年也过好防疫关
2022/12/31 16:29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明年的1月7日至2月15日,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春运火车票也已于日前正式开售。岁末年关,阖家团聚是国人难以割舍的情结。你有多久没回家了?今年打算回家过年吗?抢到车票了吗?

  过去三年,新冠疫情给中国人的春节团圆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许多人顾大局作出牺牲,延缓了归乡脚步、搁置了团聚计划,留下缺憾,如今我们进入疫情防控的新阶段,这份盼望亲友团圆的淳朴心愿更加可以理解,也理当被更好地呵护。

  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印发《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优化”是贯穿其中的核心关键词之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服务保障,释放出全力守护百姓团圆梦的信号和决心。这场可能涉及上亿人次的“大迁徙”,是我们的生活逐步回归正轨的重要标志之一,对于全社会而言,无疑是一剂宝贵的强心针。

  在保通保畅上下功夫,让春运更顺畅有序。不再对乘客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严禁在公路上非法设置各类检查卡点、随意拦截车辆……这是新冠疫情施行“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运,《总体工作方案》对优化公众出行政策环境作出一系列安排,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杜绝擅自加码是各地的职责,同时,针对交通运输工具长期停运或低频运行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必须加大排查力度,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千方百计打通旅客出行从起点到终点全链条、各环节,用心用情确保旅客出发安全、返程顺利。

  在错峰避峰上做文章,让春运更安全放心。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势必加速释放,2023年春运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着实不小。就此而言,准确把握春运探亲流、务工流、旅游流、学生流等的特点就非常必要,动态研判不同群体、不同时段、不同区域的客流发展趋势,强化引导、做好统筹,有效管控疫情风险。比如,鼓励各单位探索弹性休假、错峰休假政策,降低公众集中出行压力;近几年有效助力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和高校学生避峰错峰离校返校的包车、包机、包车厢等“点对点”运输方式,也不妨继续探索实施。

  在疫情走向仍有诸多不确定性的当下,过节也是过关,少不了相关部门的周全保障,离不开每个人的支持配合。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在春运期间理性出行、错峰出行;引导公众持续提高防护意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如何减少往返途中的感染风险,如何守护好身边的老人、孩子,是每个正在路上或即将返乡的人都应该考虑的问题。无论是出行途中,还是团聚场合,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都应继续保持。让我们一起努力,以一个熟悉的欢乐祥和的春节,掀开崭新生活的下一个篇章!

  (文|钟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