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非凡十年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近年来,江苏以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抓手,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大文章”,打造新时代协调发展江苏新样板。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里,昔日属于“两不管地带”的鼋荡湖,如今已经变为网红打卡点。2020年11月,一座鼋荡桥把江苏苏州吴江区和上海青浦区连接起来,并将两地通勤时间从40分钟车程缩减为5分钟。这也是示范区成立后首个正式通车的省界断头路打通工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江苏加快实施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等项目;首批列入连通计划的11条省际断头路,6条已经建成通车,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更好支撑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曹立说,近年来,江苏紧紧围绕推动落实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重大决策,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与推动江苏发展紧密结合,提供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江苏样本,展现了江苏担当。

  一方面紧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跃上新台阶;另一方面,江苏打破天堑阻隔,以跨江融合推动扬子江城市群全面转型升级。眼下,在长江常州泰兴段,常泰长江大桥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中铁大桥集团常泰长江大桥项目工程师张旭光说,常泰长江大桥连接常州市和泰州市,是首座集铁路、一级公路、高速公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大桥建成之后,常州到泰州通行时间将缩短为20分钟。

  2012年以来,江苏共建成过江通道8座,累计已建成17座,为跨江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十年间,江苏还陆续建成徐宿淮盐、连淮扬镇、连徐等多条高速铁路,苏北五市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带动南北区域间交流往来、资源共享愈发密切。与此同时,一条条农村公路在推动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常州溧阳,“1号公路”串联起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和220多个乡村旅游点,将客流引入山村,把农产品送入城市,带动沿线10万名农民增收致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和文化发展研究部社会保障与医疗健康研究室主任张佳慧说,这些年,江苏通过各种努力,不断重构城乡关系,加速弥补了城乡区域不平衡的短板,在提升乡村发展品质,进一步推动区域资源整合等各个方面,都做了积极的探索。

  十年来,江苏以联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有力抓手,推动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从2012至2022年,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达到4.75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37:1降低为2.16:1,成为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艺 杨帆 周雷 杨时盛 罗聪懿 编辑/胡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