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常州:财政“活水”赋能经济 涵养市场“青山常在”
2022/09/20 21:53  常州广播电视台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及国外局势复杂多变等超预期突发因素,常州市财政部门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用好财政资金“活水”,涵养市场主体“青山常在”,激活经济发展“生机盎然”。1-8月,常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幅及同口径税比均位列苏南第二。

  随着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常州市湘君府湘菜馆也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在今年3月因疫情停摆的20多天里,800多平方米店铺的租金、20多位员工的工资,总计近20万元的开销,让饭店负责人范勇倍感压力。

  为了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常州市财政局联合市国资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了2022年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3-8月,全市共减免国有房屋租金4.2亿元,惠及近6000家小微企业、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这个政策就像及时雨,为我们减免了半年租金,大概12万元,大大缓解了饭店运营压力。”范勇表示。

  (常州市财政局调研企业现状)

  为保住市场主体,常州市财政部门全力打好政策工具“能出尽出”、减税降费“早兑快兑”、纾困政策“直达快达”、专项债券“快发快用”组合拳。1-8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口径累计兑现增值税留抵退税85亿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3.6亿元。根据省统一部署受理并认定困难企业和特困行业社保缓缴1.2亿元。1-8月,信保基金为5700余户企业发放贷款超150亿元,放贷规模同比增长14%。按大型企业50%、中小微企业90%的比例,累计兑现稳岗返还资金4.54亿元,惠及7.4万余家企业。按每人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5.72亿元,按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310万元。

  (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产值超1300亿元,同比增长近35%;整车产销量突破15万辆,位列全省第一;动力电池产业企业开票销售约700亿元,同比增长近120%。今年1-7月,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抢抓“新能源产业”时代机遇,发挥相关财政专项和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撬动绿色发展“增长极”,常州市财政部门打造“产销用”链式政策体系: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12家,培育了蜂巢能源、易控电子等优质企业;对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重大项目,2021-2022年累计兑现技改奖励资金2.67亿元,拉动全市52个重大项目设备总投资达276亿元;通过新设1000万元购置补贴、支持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约7亿元;统筹使用部省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资金8907万元,支持常州充电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1-8月,全市累计建设公共充电桩4453根,累计公共充电量2380万千瓦时……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城市之间的竞争必将重归产业主赛道,谁能率先突破“极点”的阵痛,谁就能赢得未来。常州市财政部门正全力打出政策“组合拳”赋能产业“加速跑”:集成调用各级财政预算内财力安排等全要素政府资源,“饱和式”投入保障科创资金需求。

  截至8月底,全市安排科创类专项资金46.3亿元,新增实缴政府投资基金1.66亿元,人才公寓建设资金40亿元,合计87.96亿元。2022年,安排财政资金8000万元打造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安排11000万元建设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统筹3000万元支持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免费诊断。综合运用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多元方式,通过“智能制造贷”等特色产品,引流资金“活水”精灌企业。

  (常州举办多场在常高校线上专场招聘会)

  对顶尖人才和团队实行“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式支持,最高奖励1亿元;持续落实“青春留常”计划和青年人才居住生活“双资助”政策,常州以“非申即享”方式累计发放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资金6500万元,惠及青年人才近9万人次。2022年1-8月,常州引进各类人才74000名,其中制造业引才25000人。

  “常州市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以超常举措超常努力,主动作为、迎难攻坚,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重点抓好政策落实,全力以赴支持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常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管华表示。

  作者:马驰骋 李梦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