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向强图强,让“中国智造”迈向新高度
2022/09/15 22:06  中安在线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工作情况。十年来,我国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速推进、总体态势持续向好,数字化转型基础不断夯实,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智能制造系统推进,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转型生态加速构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中最重要和最基础的部分,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的脚步日益坚实,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今日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2019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28.1%,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1%,“十三五”时期论证通过和启动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十余个……一个个详实数据,已化作我国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充足底气和强大自信。如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数字化转型全面提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新引擎“动力足”,绘就“中国智造”新图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大国经济的“压舱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不是无关紧要的“选修课”,而是关系到生存和发展的“必修课”。仰望太空,天问一号着陆火星;俯瞰大地,智能高铁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面向大海,“奋斗者”号万米深潜……正是有了一次次关键技术的重点突破,才有了制造大国探索万里深海、逐梦无垠太空的步履铿锵、惊艳世界。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国制造业仍然面临着“大而不强”的突出问题,在很多领域缺乏关键核心技术、在国际产业链分工中处于中低端水平、在附加值较高的环节缺乏比较竞争力……为此,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激活创新生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先进制造业,才能为攀登高质量发展新高峰注入新动能。

  经济体制“再优化”,奏响“中国制造”最强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得益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激发的强大活力。持续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顺应世界经济发展变化,进一步优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各地深入实施“大数据+优势产业链”行动,扎实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数字化经济带动制造产业数字化,以“智造”推动“制造”,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优质服务等领域激活新发展动能,有力开创了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智能制造新图景,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助力“中国号”巨轮向着更深海域破浪前行。

  筑巢引凤“风景好”,激发“中国制造”新活力。发展高端制造业不仅需要高端装备、高端技术,更需要高端的技能人才队伍。从世界工业发展史看,但凡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大国。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我国技术工人缺乏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缺乏、技能形成缺少顶层设计、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不畅等问题仍然存在。为此,一方面要进一步统筹配置科技资源,让更多优势资源向从事基础研究的广大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企等聚集,不断采取及早选苗、重点扶持、跟踪培养等特殊措施,与市场需求接轨,大力培养适应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人才,解决市场对“高精尖”人才的需求,以先进发展理念和科学技术创新能力引领制造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大力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推动政府部门以优质的管理能力服务制造业发展,在产业扶持政策制定、打破发展瓶颈、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提供更专业和更具针对性的指导,为制造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转型升级,深化数字技术赋能,厚植实体经济优势,锻造长板、补足短板,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中国必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跑道上奋勇突破,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