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一笔一画,书写法治中国新篇章
2022/09/15 22:05  中国甘肃网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境界。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书写了法治中国前所未有的辉煌篇章,奠定了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法治基石。

  在为民靠民中不断筑牢法治之基。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唯有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让法治的阳光照到每个角落,才能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才能让法治的根基更加坚实。从重点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依法纠正冤假错案,到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从实行立案登记制改革,有效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立案难”问题,到建成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显著降低群众解纷成本,从保卫“舌尖上的安全”,到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从个人信息保护,到整治电信诈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不断加大,实实在在的法治成果为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迈向新征程,不仅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更要持续筑牢法治为民靠民的基础。

  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增强法治之力。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法治的生命力在实施,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社会治理,无论是定纷止争,还是推进经济发展等,既要贯穿法治主线,更要激发法治动力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抓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在法治轨道上坚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年来,全面依法治国护航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制度化方案。十年来,立法和改革开放保持“同频共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既生机勃勃又平稳有序,汇聚起推动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法治力量。从新时代“枫桥经验”展现历久弥新的魅力,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中稳固法治社会的基础,到坚持依法治网,不让网络成为“法外之地”,我国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十年来始终保持高位,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在良法善治中不断积聚法治之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科学完善。截至2022年6月底,制定修改法律行政法规730余件次,现行有效法律292件,行政法规598件。立良法谋善治,从设立国家宪法日,到实施宪法宣誓制度,从依法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到完善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等国家标志法律制度,从实施宪法规定的特赦制度,到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等,十年来,实施宪法被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有力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从推动“放管服”改革,到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从开展“减证便民”,到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到互联网法院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更加有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蒲杜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