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数”起“云”涌,江苏高质量发展振翅高飞
2022/09/08 16:34  无锡新传媒  

  9月7日,2022(第九届)江苏互联网大会在南京开幕。以“赋能新江苏,数绘新篇章”为主题,本届大会将围绕前沿技术、数字经济、网络文明等话题共话发展,举办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网络文明社会共建等12场高峰论坛。

  自2012年以来,江苏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了江苏展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智慧城市建设等成果的重要平台,为数字江苏建设发挥了权威发布、人才交流、产业对接的重要作用,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江苏力量汇聚了最强能量。

  热潮涌动,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的“双向奔赴”中,江苏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数字化翅膀,振翅高飞。去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0.3%,“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聚焦数字产业化,江苏提出实施数字核心产业加速行动,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十百千”培育计划、“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等,赋能产业发展。“踏云”而上,紫金山实验室纳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牵头承担国家6G总体技术研究任务;获批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不断刷新的产业高度擦亮了数字产业成色,更让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目前,江苏共有省智能制造工厂138家,“上云”企业累计达38.2万家。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江苏“两翼”齐飞,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成为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的强劲动力,厚积而薄发。

  通过“苏服办”APP“零材料”申请,10分钟公积金到账;在数字农场,农机手根据田块“数字地图”便能查看作业动态、农机位置;出门办事找停车位,只需打开城管APP,附近泊位信息一清二楚……从助力产业发展到走进百姓生活,如今,数字赋能下,不断丰富的场景应用成为提升百姓幸福感的重要引擎。随着数字新基建的建设,新“生产力”、新生活方式、新服务模式不断涌现。今年5月,江苏省启动了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征集,70个项目被评为2022数字江苏建设优秀实践成果。在这份名单中,智慧养老、智慧乡村、数字政务等成为高频词。“数”起“云”涌,将数字惠民服务从“能用”向“好用”不断升级,打破数据壁垒,补上发展短板,让数字化成果更好惠及百姓,让数字生活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数字经济是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打造数字中国建设江苏样板,将发展优势转为发展胜势是关键。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5%左右,到2035年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不久前,无锡提出要创建“IPv6+”创新之城,致力在基础设施上层次、数字政府上台阶、行业创新上标杆等五个领域重点攻关,打造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全国模范城市。依托良好的发展基础,江苏需要更多的创新引领者、激流勇进者、实干拼搏者,在数字经济的“海洋”中乘风破浪,引领未来发展。

  放眼未来,数字赋能,描绘发展新图景已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不仅需要脚踏实地有力推进,更需要创新解法。乘云直上,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江苏在数字经济“黄金赛道”上的加速前行,将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新动能。(林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