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2022/09/03 14:12  中国网  

  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沐浴在和平的阳光下,回望77年前的血雨腥风,中国人民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捍卫和平的决心和意志更加坚定。

  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抗日战争的胜利,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2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抗战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具有深厚爱国主义传统的中华民族,始终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文明历经风雨而不衰、遇磨难而不灭,就在于爱国主义精神沉淀为怀抱家国天下、不畏生死的华夏儿女的民族基因。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精神的伟大胜利——爱国主义是激励中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在历史洪流中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动力,是驱动中华民族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前行的强劲引擎,是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迸发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壮丽旗帜。

  抗战的硝烟虽已散尽,但这场战争留下的历史记忆,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和积淀却越发清晰且厚重。回望历史,为的是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去夺取新的伟大胜利。铭记历史,是为了坚定维护正确的历史叙事,坚决抵制军国主义的回潮,以坚定的态度和有力的回击,来扼制对这段无数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献出宝贵生命的历史进行篡改的逆流,以正确态度引领世界人民,沿着和平道路不断前行。

  当今世界局势,可谓波诡云谲。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俄乌冲突等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以美国为代表的霸权主义横行,一度蛰伏的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蠢蠢欲动、伺机复出,世界和平遭遇重大挑战,人类社会又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能不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团结一致、管控风险,维护好世界和平,考验人类社会的坚定意志。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不屈奋斗,取得了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民族复兴大业如日出东方,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绝不允许这股与人类发展趋势相悖的逆流当道,坚定捍卫国家安全的意志和能力史无前例。因此,在这样的特殊时刻,中国更要铭记血泪历史、不容任何势力开历史倒车。

  今天,中国更需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发新时代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表明,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生死与共是战胜一切险阻的决定性力量。当前,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面临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进一步提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汇聚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意志力量。

  今天,在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愈加复杂局势下,中国必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有效保卫来之不易的改革开放成果。抗日战争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生存、要发展,归根到底要靠实力来说话。人民军队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力量支撑,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加快现代化步伐,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负党和人民期望重托。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中国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