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图说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勤洗手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对《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也做了相应的修订。最新版行为准则共有12条,包括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倡导公众将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持久地坚持下去、推广开来。

  今天一起来了解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之一:勤洗手。科学防疫,“手”护健康,让我们每个人真正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手脏后,要洗手;做饭前,餐饮前,便前, 护理老人、儿童和病人前,触摸口鼻和眼睛前,要洗手或手消毒;外出返家后,护理病人后,咳嗽或打喷嚏后,做清洁后,清理垃圾后,便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

  洗手时,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每次揉搓20秒以上,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

  不方便洗手时,可以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

  日常生活中,用“七步洗手法”清洁自己的双手,可以清除手部污物和细菌,预防接触感染。

  内

  洗手掌。用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外

  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夹

  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弓

  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大

  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立

  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腕

  洗手腕。揉搓手腕,双手交换进行。

  正确洗手可以有效预防疾病,但你真的会洗手吗?看看下面这些常见的洗手误区,赶紧检查下自己有没有犯过!

  ●不愿意洗手

  有些人总觉得,自己“身体棒”“抵抗力强”,满足于眼不见为净,没有养成洗手的良好习惯。

  ●简单擦手

  由于不具备洗手条件,在应当洗手时简单地用卫生纸或手绢擦手来代替洗手。

  ●盆水洗手

  洗手时盆里的水已弄脏,甚至还有多人合用一盆水洗手,那手被污染的程度就更为严重。

  ●不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用流动水洗手,但不用肥皂或洗手液,手依然洗不干净,象征性地“意思”一下,远没解决实质问题。

  ●洗手时用大量洗手液

  洗手时使用大量洗手液,反复揉搓皮肤,容易损伤皮肤,给病毒侵入的机会。

  ●搓洗时间过短

  搓泡时间短、冲洗遍数少,不符合正确洗手的基本要求。

  ○在公共场所碰到门把手、电梯按钮、手动的水龙头后如何处理?

  如果要触碰门把手、电梯按钮、水龙头,可以用一张面巾纸或者消毒纸巾隔开,手不直接碰触。如果直接碰触后,要及时用流水清洗双手。

  ○不方便洗手时,消毒湿巾、消毒喷雾和免洗洗手液能不能起到很好的消毒效果?

  没有水源洗手时,可使用手消毒剂保持手卫生。常用的醇类手消毒剂,因为酒精挥发比较快,杀菌效果比较好。如果有些人对酒精过敏,也可以用无醇的手消毒剂。

  当然,如果没有手消毒剂,用消毒湿巾擦一擦手也是可以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