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江苏如皋:“对口”课堂特色转型,全民阅读“花式”出新
2022/05/14 11:23  如e如皋  

  5月10日上午六点,江苏省如皋市如城街道许庄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上,农家书屋管理员刘志颖已早早做好准备。她熟练地换上志愿者服装、贴好“书香”二维码、亲手绘制完防疫“白皮书”,便开始有序引导居民排队扫码。等候区内地上特制的“一米文化线”、志愿者身上的移动“书香”二维码,此刻尤其受到居民“青睐”,大家利用排队等候的“空挡”,轻松“扫一扫”,便开始了‘码’上阅读。

  今年以来,如城街道紧紧围绕“阅读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主线,充分结合“全民抗疫”时点,通过持续创新“线上+线下”“小手拉大手”“请进+走出”等分众化“课堂”模式,不断丰富“融合阅读”内涵,以书香传递战“疫”力量。

  指尖“阅”马拉松,“e线”课堂全城开“跑”

  “露出微笑,戴上口罩,疫情退让;中国力量,华夏强壮,逆流而上……”近日,一支如城版《燎原四方》“抗疫”手势舞迅速“燃”遍全网。从红色书籍不离手的老党员到停课不停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从经常到农家书屋“打卡”的普通群众到坚守岗位用文字记录下温暖的抗“疫”先锋,以及被隔离在家每天泡在书房里的打工人、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的三好学生等,100余人先后通过“云端”,加入这场特殊形式的指尖“阅”马拉松。艺术凝聚力量,文化温暖人心。疫情虽“封印”人们出游的脚步,但遨游书海的步伐未曾停歇。街道精心组织“阅”动e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经典好书荐读、抗疫主题视频征集,线下打造“一米文化线”“书香”二维码等“有书香味道”的亮点爆款,呼吁大家特殊时期及时充电,为“爱”发声。

  抗疫“图”中,星火课堂“童”样精彩

  “病毒太可怕,我们守在家;互联网学习,教室搬回家;快乐又健康,小树会长大......”4月23日,一场主题为“共读党史沐春光”的亲子课堂在蒲行社区农家书屋举办。外国语幼儿园的许恒禾带来童声朗诵《防疫儿歌》;来自如皋市统计局的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精心准备了红色历史绘本、画册、彩笔等,鼓励他们用诵读经典,用画笔描绘梦想。随后,“红色”课堂被“搬”至如皋护城河边的静谧广场,家长和孩子们席地而坐,一起聆听志愿者讲“党史小故事”,感悟红色精神......今年以来,街道积极组织开展“春风少年学党史”“星火学堂”、红色电影展播等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其中,“萌芽护卫队”“抗疫‘图’中”等,将“护苗”和“抗疫”主题结合,用漫画、手抄报、三句半等形式,引导孩子们追寻红色记忆,致敬“疫”线不平凡的坚守。

  “分众”定制,情境课堂“花”式升级

  5.10思廉日当天,街道组织10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走进花园社区、仙鹤社区、孔庙社区,参观廉政文化长廊、书写“廉言廉语”、分享家风家训廉洁小故事、表演廉政快板三句半等,让党员群众在情境中学习党风廉政教育知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树木也会‘说话’,也拥有情感和记忆力!”4月初,“盆景直播达人”吕兴红现身顾庄社区农家书屋,指导孩子们学习盆景养护知识、亲手制作微型盆景,通过古诗词荐读、共读,让他们感受当地传统技艺与文化,传递“绿色阅读”理念。“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街道普法志愿小分队走进如城小学,通过“版宝普法”“案例重现”及“知识竞答小课堂”等方式,开展《著作权法》知识普及小课堂。针对不同人群特点,街道“分类化”定制阅读主题活动。“百姓名嘴”、公益阅读组织、非遗文化传承人被“请”进农家书屋、邻里中心,志愿者、青少年儿童被“送”至博物馆、村史馆、学校,通过理论宣讲、经典荐读、亲子沙龙等各类“走读式”实践阅读,全面推进“全民阅读”理念,激发群众的阅读兴趣及求知热情。

  “推进‘全民阅读’这件事,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只有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特色品牌、拓展多元服务,阅读才会被注入新的活力。当‘文明’抬头可见、‘书香’驻足可观,阅读便成了一种文化自觉。”如城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冒妍如是说。(罗晶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