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硬核措施提信心、真金白银激活力!南通赋能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9 20:52  南通网  

  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繁荣现代服务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5日,南通出台《关于支持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的若干政策意见》(简称为“产业发展政策50条”),为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送上“真金白银”大礼包。

  “硬核”措施夯实制造业“压舱石”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制造业必须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促进制造业提档升级。“产业发展政策50条”从支持项目投资和招商引资、推动制造业“智转数改”、支持平台建设、提升品牌质量,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等方面提出15条扶持措施,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政策50条’注重项目引领,强调设备投入,对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项目,按设备投入额给予一般性项目15%的补助,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0%的补助,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25%的补助,金额最高可达1亿元。”市财政局工贸发展处处长何宏俊强调,本次新增了对总投资5亿元以下“专精特新”等高质量制造业新开工项目的支持,按设备投入额的20%予以补助,补助金额最高可达4000万元,无疑为企业强劲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智改数转’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市财政局按照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对企业智改数转给予全方位、全过程的支持。”何宏俊表示,“产业发展政策50条”明确,政府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为重点工业企业开展“智改数转”免费评估诊断服务,破解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能转”的困境。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壮大重点产业集群,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材料等五大重点产业集群产值超7500亿元。“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提质增效,是做大做强制造业的关键。”“产业发展政策50条”列出了10条鼓励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创新产业集群的扶持政策。比如:在支持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方面,生物医药企业一项创新药从研发到获证最高可获得2800万元奖励;在支持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方面,针对该市在集成电路设计上的短板,重点鼓励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发展,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开展的流片验证,按照单款产品首轮流片费用的3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补助,同一企业每年支持上限为500万元;在支持新能源产业集群方面,对新能源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后按新设备购置额的15%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高于一般项目的补助标准。

  “真金白银”支持服务业繁荣发展

  服务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地位举足轻重。“十三五”时期,南通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2%,高于GDP增速1.2个百分点,占比由43.6%提高到47.9%;服务业应税销售突破万亿元,税收占比达到51.5%。服务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支持物流载体能级提升,对新获批的省级重点物流企业给予5万元奖励;对首次列入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首次列入江苏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培育库的企业给予25万元奖励……“产业发展政策50条”中,多条政策激励服务业企业做优做强,支持传统服务业企业加快迈入现代服务业行列,支持服务业重点行业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发展层次。

  市财政局副局长姚静介绍,支持服务业繁荣发展有三大亮点举措。一是为推动软件人才集聚,对人数递增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根据软件工程师数量进行奖补。二是对新落户的从事知识密集型信息技术外包(ITO)、知识流程外包(KPO)类业务的服务外包企业,吸纳从业人员规模超过50人且每年度均递增的,给予一定的奖励。三是进一步加大了对服务业项目的投入奖补力度,对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科技服务、工业互联网应用等制造服务业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最高500万元;对实际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工业设计等服务业创新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额2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下,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支持经贸合作,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尤为重要。”姚静表示,措施包含了支持外贸总部型企业、海外仓、对外承包工程等奖励政策。比如:加强高技术产品出口的扶持力度,每增加1亿元奖励15万元,用于各县(市)区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在支持公共海外仓建设发展方面,对正常运行的省级公共海外仓每年给予100万元支持,连补三年等。

  “这些举措都是市财政局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在深入分析我市服务业、外经贸运行形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针对性更强、更富有实效。同时,每一项政策举措都明确了相应的责任单位,确保落实有保障。”姚静说。

  金融服务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产业发展政策50条’出台,还需配套政策推动落地。市财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政策措施执行的操作办法和工作流程,加快资金兑现,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姚静表示,对市级认定类资金项目实行“免申即享”,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可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通过发挥财政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的作用,确保惠企资金快速直达企业,发挥效益。

  财政资金有限,仅靠奖补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如何让有限的财政资金激发出无限的内生动力?市财政局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在产业基金、融资担保等领域加力增效,以小部分资金撬动大量社会资本,激活市场“一池春水”。

  “我市一些重点产业领域初创科技型企业也会缺乏资本和资源渠道,此时基金的扶持更显重要。”姚静表示,市财政局积极探索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由“无偿拨款”向“拨投结合”的转变,通过设立南通市产业投资母基金和南通创新发展基金两支政府投资基金,聚汇多方资源,引来资本活水,着力构建从企业孵化、到创新融资、到产业扩张的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吸引优质社会资本支持南通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发展壮大。

  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还需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市财政局设立3亿元的市级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通过财政资金为企业增信分险,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一季度末4项财政金融产品在贷余额54亿元,服务2000多户小微企业,财政放大倍数平均达17倍;加大普惠金融政策扶持力度,对降低收费标准的担保机构,补助比例由20%提高到50%,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同时鼓励各类金融机构通过续贷、展期、无还本续贷、转贷等市场化方式纾困解难,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为中小微企业不断“输血”,提升企业的“造血”功能。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金海表示,在当前收支矛盾较大的情况下,市财政局将统筹好资金安排,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实施细则,以更实更细举措大力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为南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龚秋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