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南通开发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加速落地成发展新引擎
2022/04/08 09:34  南通网  

  3月底,江苏省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培育对象名单公示,13个园区上榜,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其中。

  随着5G网络建设不断深入,“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南通开发区何以能够上榜?给未来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带来怎么样的发展信号?记者就此采访南通市工信局、南通开发区相关负责人。

  夯实基础建设,迸发强劲实力

  南通开发区,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示范区”“江苏省智慧园区”等荣誉于一身,承担着南通5G网络建设及融合应用的“领头羊”角色。经过37年发展,南通开发区已建成国家级大型实时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拥有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国家集成电路测试产业园、南通综保区、南通大数据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平台。5G、万兆光纤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等完善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优质的特色产业根基、较高的两化融合水平,无疑为此次成功上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南通开发区国际互联网出口专用通道已经建成;沪通两地互联网节点已经实现直连;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阿里云计算中心,2018年被省工信厅认定为“大数据产业园”。区内宽带接入用户达16.7万户;光纤总长135万芯公里;互联网高带宽专线(带宽100兆及以上)接入企业933家;建有4G无线基站1389个;5G基站已建1236个,到2025年规划站址1221个。

  “我们重点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医药健康、新能源等主导特色产业集群,优质企业众多,‘5G+工业互联网’步伐走得自然也快。”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积极培育示范引领,有19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8个市级示范智能车间,19家企业通过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两化深度融合、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的代表不断涌现。

  此外,全区还拥有1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单位、49个企业智能化提升战略合作联盟成员单位、88家工业互联网相关产业单位,能够加强服务资源有效调度,实现供需精准对接,着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探索融合应用,示范项目发力

  作为南通制造业龙头企业,中天科技形成了从光棒到光纤再到线缆的全产业链布局,与中国电信、华为联合打造的“5G赋能线缆行业全场景全流程数字化转型”项目,打造一个覆盖集团多个厂区的5G企业专网,实现“两线、四区”5G网络全覆盖,提升各环节生产协同能力,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该项目在 2021年工信部组织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中,获全国总决赛优秀奖。

  南通星辰、南通电信、华为联合打造的“5G+智慧化工”平台,同样是5G融合应用的典型代表。

  一个个示范典型,引领南通开发区5G融合发展应用项目建设渗透各行各业,生机勃勃。目前,区内15家企业获得南通市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制造业)融合创新试点示范企业,3家企业评为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发挥先导作用,强化政策支撑

  入选省级先导区,如何发挥好要素集聚和支撑引领作用?南通开发区提出了更高目标:以创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为牵引,部署5G精品网络,整合园区产业生态融合发展资源,强化“5G+工业互联网”在重点产业集群的应用,打造典型应用场景、标杆工厂和“熄灯工厂(车间)”,培育创建5G全连接工厂;支持中天、罗莱、惠生等龙头骨干企业构建平台生态,提高产业链一体化协同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争创国家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今后两年,我们主要任务有4项:建设精品网络,培育‘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建设5G全连接工厂,建设5G+公共服务大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快室外5G基站建设,2年内新建270个基站,并支持利用5G技术通过独立专网、混合专网等建网模式进行工业企业内网改造;培育10个以上典型应用场景,打造2家5G全连接工厂;推进园区智慧管理,搭建“5G+治理综合指挥平台”、集中式云资源共享“5G+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建设。

  他透露,还将成立南通开发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工作小组,细化“5G+工业互联网”创建各项制度政策,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奖励。

  据悉,南通今年将全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创建培育工作,除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还将辅导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安高新区开展创建工作,新增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接入企业超6000家,5G应用项目超300个,全力推动企业智能化水平跃升。记者 朱蓓宁 刘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