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推荐 > 正文
以平凡铸就不凡
2020/01/07 18:17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过去的一年里,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给我们启迪,给我们力量。2020年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伊始,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些感动你我的人和事,为他们的无怨无悔点赞,向他们的倾情奉献致敬,让我们将这份无私无畏的奋斗精神转化为无穷动力,在新的逐梦征途上接续奋斗,勇往直前。

  张富清:深藏功名 初心不改

  1955年,已是359旅正连职干部的张富清退伍转业。张富清响应国家号召,主动选择到最偏远的湖北恩施来凤县工作,支援贫困山区建设。多年的工作中,他从没提起过军功,也从没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哪里最困难、最没有人去,他就冲向哪里。遇到干旱时,他带领老百姓进山找水;交通不便,他背着炸药去碎石挖路。为了百姓,一干就是一辈子。

  

  张富清在家里看书学习。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2018年11月,张富清因做白内障手术需要植入人工晶体,医生给他推荐了7000多元到上万元的产品。作为离休干部,张富清本可以选择好一些的人工晶体,但听说同病房的农民病友用的是3000多元的,张富清也选了与病友一样最便宜的。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现在吃的用的都很好,我很满足。我无法再为国家做什么,能节约一点是一点。”

  60多年来,张富清刻意隐藏功绩,连儿女也不知情。2018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中,张富清的事迹才被发现,这段英雄往事才重现在人们面前。感人事迹被多方报道后,有人对张富清隐藏赫赫军功的举动十分不解。对此,老人曾哽咽地表示:“我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几个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来,在人民面前摆啊……”

  战争年代,他冲锋在前,战功卓著;和平时期,他深藏功名,默默奉献。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离休36年,张富清和老伴依然住在当年的老式居民楼里。31步,是他从床头到客厅的距离;25级台阶,是他从二楼的家里到楼下的跨越。88岁截肢后,这是他最熟悉的路线。

  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70多年党龄,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场,从援疆一线到恩施建设,一路走来,他默默履行着“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永葆党员本色。张富清,本色英雄!

  黄文秀:燃烧青春 奉献自我

  2016年,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生,黄文秀选择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到广西百色革命老区工作。2018年初,她主动请缨到百坭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从进村开始,她努力融入当地生活,挨家挨户走访,还学着说方言。到贫困户家,她脱下外套帮忙扫院子干农活;贫困户家中无人,她就去田里找,帮忙摘砂糖橘、种油茶,一边干活一边唠家常。慢慢地,黄文秀的热情打动了村民,大家接受了她。

  

  黄文秀到村民家走访,主动帮村民干活。(资料照片)

  把自己的双脚扎进泥土,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间,为群众脱贫出谋划策。为解决村里的道路问题,黄文秀实地勘察,带着村干部做方案、拿对策;为解决山里的产业问题,她和群众一起学经验、找路子,发展杉木、砂糖橘、八角、枇杷等特色产业;为打开销售渠道,她带着全村发展电商……在黄文秀任上,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牺牲那天,尽管电闪雷鸣、暴雨如注,黄文秀一路上仍不断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干部联系,询问当地雨势和灾情,特别叮嘱要关注几个重点村屯,要立即组织群众防灾救灾。

  “每天都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这是黄文秀在驻村笔记中留下的话语。她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无悔奉献,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燃烧青春,把爱与希望种在无数人心中。心系人民,忘我奋斗,担当奉献。她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谱写出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木里31勇士:不畏艰险 舍生忘死

  2019年3月30日下午,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海拔三千多米的位置,地形极为复杂,山坡陡峭,峡谷幽深,人员和救援物资的运送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难题。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西昌大队组织消防队员开赴一线展开扑救。

  2019年4月4日,参加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的官兵悼念牺牲的战友。新华社记者 张超群 摄

  3月31日,消防队员克服山高坡陡、沟深林密、缺氧难行等困难,每人负重30余斤,徒步行军8个小时,在海拔3700余米的地方与森林大火展开搏斗。当天下午,明火被扑灭,消防员在向山谷两个烟点迂回接近时,遭遇突发林火爆燃。一瞬间,一众消防员被吞没在火海中,失去了联系。最终,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4名当地扑火人员牺牲。

  牺牲的消防员中,有80后、90后、00后。他们是英雄,也是儿子、丈夫、父亲……在成都市烈士陵园,安葬着刘代旭、代晋恺、李灵宏三位在这次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消防员。2019年10月30日,全国各地的很多网友来到陵园,纪念三位烈士。当天,是刘代旭的23岁生日。“记住他们是因为他们真的很优秀,是值得我们记住缅怀的人。”刘代旭牺牲前的最后一条微博发于2019年2月28日,内容就是扑救山火。到10月31日,这条微博下面已经有5万多条留言。

  一个个血肉之躯筑成一道道安全屏障,拉出一道道生命安全线。为祖国,为人民,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他们是危急时刻的“逆行者”,亦是“逆行道”上最美的风景线。做别人所不能,他们是真正的英雄。不畏艰险的勇气,与火搏斗的魄力,勇战火场,奋力向前,永不止步,直到最后一团火焰被消灭。致敬,消防员;致敬,勇士们!

  杜富国:奋勇当先 自立自强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云南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27岁的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在那一瞬间,他将身体向左倾斜,阻挡了扑向同组搜排战士的冲击波和弹片,避免了身边战友遭受更大的伤害。然而,他自己倒在了血泊之中,失去了双手和双眼。

  

  在陆军军医大学操场上,杜富国(左二)在家人和战友的陪伴下进行下肢力量康复训练。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你退后,让我来”,短短六字,却是铮铮铁骨。以血肉之躯抵挡危险,哪怕坠入深渊,也不曾畏惧,亦无丝毫犹疑。作为儿子,无法还给母亲一次拥抱;作为丈夫,无法再见妻子柔情笑脸。但是,杜富国没有倒下。挚爱亲人不离不弃,父老乡亲真挚感激,祖国人民牵挂祝福,带给杜富国温暖与光明。

  在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在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仪式现场,杜富国都向习近平总书记敬上了特殊军礼。无手的军礼,托起一座无言的丰碑。无论是在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左手握住杜富国的手肘、右手轻拍杜富国的肩膀、致以亲切的问候,还是在颁授奖章和证书现场,习近平总书记双手深情有力地扶住杜富国的双肩,当时的情景,都令无数人为之震撼、为之落泪。

  一年多来,带着伤痕累累的身体,杜富国直面挫折,适应新的生活。独自穿衣、洗漱、吃饭,按照军人标准整理内务,戴假肢握笔写字,跑3公里的速度比一般成年男子还快……无数次摸索,无数次练习,从不叫苦,从不叫累,凭借顽强品格与坚韧意志,迎难而上,自立自强。

  杜富国,是新时代的英雄。仰望英雄,审视自我。英雄让岁月静好,我们要让英雄无悔。尊崇英雄,实现情感认同与价值认同;传扬精神,做到不惧风雨,勇往直前。

  中国女排:十一连胜 为国争光

  2019年9月14日,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三届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3比0战胜韩国,获得开门红。而后,依次战胜喀麦隆、俄罗斯、多米尼加、日本、巴西、美国、肯尼亚、荷兰、塞尔维亚,十战十捷,提前一轮卫冕。每一次惊险的救球,都牵动观众的心;每一次漂亮的扣球,都赢得欢呼与喝彩。9月29日,中国女排在大阪站中以3比0战胜阿根廷女排,以十一连胜的全胜战绩获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取得的第五次世界杯冠军,也是自1981年以来中国女排第十次夺取世界大赛冠军。喜讯传来,举国欢腾。再一次,五星红旗升起于世界排球舞台;再一次,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国际,打动每一个国人的心。升国旗,奏国歌,女排姑娘们做到了!

  

  2019年8月4日,在2019国际排联东京奥运会女排资格赛B组比赛中,中国队以小组第一的排名,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当日,中国队球员在获胜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在新中国的体育史上,中国女排是一面旗帜。女排队员薪火相传,秉持为国争光的信念,用行动去守护和丰富女排精神。赛场上,一丝一毫不能松懈,一分一秒不能停驻。比的是实力,拼的是意志,搏的是勇气。稳定的心态,完美的配合,奋勇拼搏,勇攀高峰。

  女排精神,不仅是努力夺取冠军,更是在前途未卜之时,亦要竭尽所能,拼尽全力。遇到困难,披荆斩棘;面对坎坷,永不放弃。即使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只要还能站起来,就要眼中坚定,步履不停,拍拍身上的泥土,继续前行。女排精神,彰显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胜不骄败不馁的内涵;女排荣誉,激励亿万中华儿女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